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脸”未经保密法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35 深圳晚报

  "变脸"未经保密法认定

  “变脸大师”彭登怀认为海外学变脸是可喜的现象

  据新闻晨报报道一门已经流传了千百年的戏曲技艺最近再掀波澜。近日,一名变脸表演艺术家惊呼:“国家二级机密”变脸已被私下流传到了国外。听闻此事,不少人义愤填
膺,要求以《保密法》来处罚责任人。国家文化部相关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有证据能支持“变脸是国家二级机密说”,变脸并没有经过《保密法》的认定。

  擅长变脸技艺的知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王道正日前透露,在日本、新加坡、韩国、德国等国家相继发现了当地有人进行粗制滥造的所谓“变脸表演”。据记者了解,令王道正痛心的不仅是海外艺人因为学艺不精对变脸艺术的“糟蹋”,更是因为“被列入中国国家二级艺术机密”的变脸被泄密。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了媒体对于变脸“国家二级机密”说的描述:1987年,国家文化部正式出文,将川剧变脸艺术列为国家二级机密,这也是中国戏剧界唯一一项国家机密。“我没有找到当年的这个文件。”昨天,国家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法规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肯定的是,1989年实施的国家《保密法》至今尚未对变脸进行过认定,也就是说它并不在《保密法》规范的范围之内。”

  被外界称为“变脸大师”的彭登怀向记者介绍,四川省川剧学校曾在1984年向四川省文化厅递交了一份报告,把变脸、吐火、藏刀等川剧绝活项目定为机密艺术。“当年不让刘德华跟我学变脸依据的就是这份报告,实际上所谓变脸是国家二级机密的说法是媒体在以讹传讹,据我所知根本就不存在。”

  “我是赞同变脸推广到海外的。”彭登怀说。“市场是衡量变脸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没有人学、没人看变脸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呢?”彭登怀认为海外学习变脸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大可不必紧张。”“即便有再多的外国人学会了变脸,但是仍旧不能改变川剧变脸是中华民族艺术遗产这一事实。”

  他透露,至今刘德华跟他学变脸已经6年,“但是不论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他都没有表演过,因为我认为他还没有学成,不具备表演的资格,不让他表演。”彭登怀说,刘德华的这个事例说明,学习变脸首先一定要尊重这门艺术才能学得好,“我们在向国外推广这门艺术时,一定要在选择弟子上谨慎。”

  相关链接

  一万元包学会变脸

  广州表演市场“变脸”泛滥

  据新快报报道记者在广州对“变脸表演业”进行调查,发现近两年来,只要花1万元,就可以“包学会”变脸,这直接导致广州表演市场上“变脸”泛滥。而据广州目前仅有的一对懂川剧变脸的川剧演员夫妇表示,这种变脸表演与川剧变脸“是两个概念”,“一万块能学会变脸技术,但是学不会川剧变脸艺术。”

  张华是看着变脸在广州兴起的变脸演员。她介绍,“2004年的时候顶多就五六个人能演,现在差不多有30人,这个增长速度还在加快。”张华介绍,虽然在很多表演中节目单报的是“川剧变脸”,但演出者其实大都不是川剧演员。张华是到四川,花了一万多元学会的变脸,“我学的时候没有人跟我说这个要保密,也没人拿文件说是国家保密技术。”

  浏览各地媒体报道,发现变脸表演不仅在广州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全国很多大城市都一样红火。(刘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