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王海”诉20余家深圳网站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35 深圳晚报

  “网络王海”诉20余家深圳网站侵权

  北京三面向版权代理有限公司在深全面发起网络著作权之诉,多家公司因免费转载网络文章而成被告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网络转载文章常被视为“免费午餐”,但近日深圳20余家经营
网站的公司却因享用“免费午餐”而被起诉。发起诉讼的是北京三面向版权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面向公司),这家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向近200家公司发起了著作权之诉。涉及深圳的20多宗案件近半已经调解,但据透露,三面向公司接下来可能还要再起诉约90家深圳公司。

  免费转载遭遇著作权之诉

  昨天和前天,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安排了三面向公司起诉的九宗著作权纠纷案件开庭,原、被告已就其中的六宗达成了调解,三面向公司拿到包括稿酬在内的相应赔偿后,同意撤诉。

  据了解,这些被告大多不是专业经营网站的公司,他们中有工业企业,也有网络科技公司,还有农产品公司。相同的是,这些公司都在自己网站上转载了他人文章而没有支付稿酬。就目前案件而言,这些公司网站所转载的由三面向公司代理版权的文章并不多,各家公司被索赔的稿酬大多在万元以下。但据介绍,由于案件数量非常多,三面向公司所得的所有赔偿加在一起也是个不小数目。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开这两天调解的六宗案件外,此前审理的另六宗案件也调解了四宗。三面向公司代理律师刘先生介绍,除尚未开审的案件外,调解率超过60%。刘先生认为,因为原告方事前进行了严格的举证,被告方侵权事实确凿,调解对被告方而言是最好的选择,能减少损失。

  “网络王海”全国范围内发难

  据透露,三面向公司接下来将进一步起诉约90家深圳公司。三面向公司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在全国发起著作权之诉,其与150多个专业作者签订了著作权转让合同,然后对转载这些作者文章却未支付稿酬的网站提起诉讼。随着在全国频频发起诉讼,三面向公司已日益为广大网站所熟知,也让不少网站备感头痛,甚至有人将该公司称为“网络王海”。

  今年2月,三面向公司的“诉讼战”打到深圳,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首先被起诉。三面向公司起诉的理由是麦肯特经营管理的“中国营销传播网”使用了18位作者的文章800余篇未支付稿酬,而三面向公司已与这些作者达成委托汇编与版权转让合同,三面向公司认为麦肯特侵犯了其获得报酬权,要求麦肯特赔偿稿酬损失等达150多万元。麦肯特则辩称上述作品均系作者自愿投稿,网站已向作者告知由于网站初创暂不支付稿酬,各位作者也对此予以了确认。此案已开庭审理,但尚未判决。在起诉麦肯特之后,三面向公司在深圳又发起了20多宗诉讼,基本属网络转载文章未付稿酬引发的纠纷。三面向公司的代理律师刘先生称,这仅是开始,接下来肯定还要在深起诉一批公司,他透露的可能数字是90家。

  自知理亏多数公司愿调解

  在和三面向公司进行调解时,有些被告公司是极不情愿的,但是明知要败诉,最后只能接受调解。一家公司的代表在参加调解时称,他们从网络上转载侵权文章时,那篇文章甚至连作者也没注明,也没标明原始出处,当时直接就贴了过来,想不到现在著作权受益人却出来了。另有一位被告方的诉讼代表人表示,保护著作权能理解,他们也愿意向原作者支付稿酬,但对有公司以此谋利不理解。但几位被告方的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承认网络免费转载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

  采访中,多名人士都有一点共识:网络免费转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回了。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对各种侵权行为都作出了明确界定,《条例》实施后,网站或许面临重新“洗牌”。

  对话

  三面向公司:

  “我们打官司不是为了赢利”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昨天,记者联系到三面向公司的负责人詹启智,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詹先生表示,三面向公司其实并没有将打官司索赔作为赢利手段,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维权。

  记者:有人将你们公司称为“网络王海”,你认同吗?

  詹:我们和王海有区别。王海是打假,我们是维护著作权。我们公司并不靠打官司生存,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诉讼方面的投入要大于索赔所得。简单举个例,我们光在公证费这一块的投入就达到了近百万。公司肯定不能靠这个赢利,而且这也不是赢利,是拿回我们应得的。

  记者:公司大规模发起诉讼是否遭质疑?

  詹:肯定有。但我们是维护正当权益,不怕议论。事实上我们到目前为止,全国起诉了近200宗官司,还没有一宗败诉。就是因为我们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当然,我们打官司也会遭遇困难,经常是赢了官司赔了钱。

  记者:既然吃力不讨好,为什么还打官司?

  詹:维权有风险,但如果每个人都怕风险、损失,著作权市场就不可能规范起来。依法维权是每个企业的权利,但同时也是应尽职责。所以就算是亏损,但只要有侵权存在,我们还是要把维权进行到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