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文•点评:名人凡人都可成“天使” 如何“雕琢”考验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蒋述卓(教授、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著名文艺学家):“天使”本就是一种比拟,而且是各人心目中的“天使”,这给了学生很大的空间。各人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心目中美好圣洁的情感象征作为题材,比如经历过广东非典的人最容易想到“白衣天使”,又或者是生活中的英雄、洪战辉式感动中国的好人,甚至是超女、哈里·波特等娱乐人物等……还可是生活中平凡、亲切的人,但因为同自己有特殊的因缘、关系而有了“天使”的光环。

  但是这样的题目要考高分却也不容易,因为前面还有“雕琢”一词,这就需体现一个发现和塑造的过程,而且从给出的材料来看,还需要和作文者有主观互动的心理过程。所以上述选择的“天使”形象,如何落实到“一刀一刀雕琢出来”,需要作文的功力。

  张敏强(华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这个题目不太好写。对学生的思想性要求很高,哲理的认识要求甚至高过对语言的表达及应用的要求。这个题目要考学生的什么呢,语言水平?价值观?哲学思辨能力?人们一般认为,高考作文最重要应该是考语言的应用,但这个题目如果不能从哲理的层面透彻理解,语言就不容易发挥出来。假如大多数人都处在这个认识层面上,分数差别就难以拉开,达到考试目标就会受到一定影响。而且这个题目的评分肯定涉及到作者价值观的问题,每人心目中的天使都是不一样的,评卷标准若能宽泛一点会对考生更有利。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