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油王国沙特首燃“广东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洽谈会作主题演讲;700多名中外客商洽谈经贸合作,签约总金额10.85亿美元

  本报利雅得讯在今年上半年中沙两国元首成功互访之后,沙特迎来了两国交流史上最大的一批中国客商。昨天,“2006年中国(广东)—沙特阿拉伯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利雅得四季酒店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广东141家企业的300多名商界人士和300多名阿拉伯客商欢聚一堂,共商合作,热浪逼人的石油王国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广东热”。

  洽谈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和沙特商工理事会协办,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承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中共代表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向与会人士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广东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张德江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六位,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广东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对外贸易最发达、投资吸引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沙特是中东地区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极为丰富,素有“石油王国”之称,是世界上石油储量、产量和出口量最大的国家。

  近年来,广东与沙特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进出口贸易达22.2亿美元,增长31.6%,占中沙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3.8%。正在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广东,与沙特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商机无限。希望双方政府和企业界人士共同努力,为加强中沙两国的深厚友谊和务实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洽谈会由沙特商工理事会秘书长法赫德主持。中国驻沙特大使武春华、沙特商工理事会副主席杰里斯在开幕式上致辞。

  武春华指出,中沙两国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能源项目、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双向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合作潜力巨大。广东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地区和窗口,必将成为中沙经贸合作的重要力量。

  杰里斯说,这次洽谈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活动,定将加强中沙两国的贸易与投资关系。沙特将在今后15年投入6240亿美元,用于教育、医疗、电力、水、铁路、道路等方面的建设,沙特有许多值得期待的投资领域和机遇,迫切希望中国企业特别是广东企业前来投资。

  通过半年多的前期准备和现场洽谈,此次经贸活动期间签订贸易投资合作项目总金额10.85亿美元。开幕式上有13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4.1亿美元,包括番禺珠江钢管有限公司与伊朗石油公司签订2.5亿美元的LPG进口合同、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与SAAD萨特公司签订5000万美元的纺织服装等产品出口合同。

  广东客人的来访受到当地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国22家媒体采访了洽谈会开幕式,如阿拉伯电台、沙特电视1台、迪拜电视台,中东广播公司、利雅得广播公司,半岛报、中东报、今日报、祖国报、国家报、欧卡兹报、麦地那报、生活报、中东新闻社、金字塔报等。开幕式结束后,张德江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现场访问。

  陪同张德江出访的中联部副部长张志军,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等出席了洽谈会。

  (王垂林)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