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0市民今早开出“爱心送考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50 北京晚报

  

800市民今早开出“爱心送考车”

  

800市民今早开出“爱心送考车”

  今天是2006年高考的第一天。一大早,由本报联合新浪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北京新东方学校征集的800辆“爱心送考车”,同时出现在京城的大街小巷,为北京考
生提供免费送考服务。一年一度的高考,也成了市民表达爱心的平台。

  爱心送考·数字

  800考生有了“赶考车”

  由本报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爱心送考”活动于今年5月29日正式启动,到6月5日18时报名截止,在北京地区通过邮件报名、热线电话报名等方式,共有800辆车获得可以参加活动的确认。据了解,实际上报名车辆的数量远远超过800辆,但是从活动的安全性和保障性出发,活动主办单位对报名信息进行了筛选,优先选择了路况熟、驾龄时间长的车辆参与活动。

  此次活动征集的车辆除了一部分私家车外,组委会还接到了某房车俱乐部的报名邮件。这个俱乐部的负责人在填写报名初衷的时候表示,现在很多家长在考试期间在考场外面等着考生,但是天热容易中暑,如果有一辆房车停在学校门口,这些家长可以在车里面休息,家长也非常欢迎。

  爱心送考·现场

  宏志生第一次坐出租

  上午7点半,广渠门中学教学楼前整齐地停放了10辆首汽集团的出租车,汽车前挡贴着的黄色“爱心送考”标识和红色的“于凯车队”标牌格外醒目。这10辆出租车今天的第一件工作是把30位宏志班学生送往汇文中学和十一中考场。记者看到,为方便考生辨认,细心的师傅们还把每辆车上学生的名字打印在红色卡片上,摆在车窗前。

  “早上6时半就到了,孩子考试是大事,不能耽误。”于凯车队的潘禄师傅平常八九点钟才出门拉活,今天5时就从家赶出来了。虽然两个考点距广渠门中学仅十几分钟车程,但为确保把考生顺利送到考场,司机师傅们昨天都提前踩了一遍点。“我们往年也参加爱心送考活动,今年送宏志生我们觉得更有意义,因为这些孩子虽然家庭条件不富裕,但都非常刻苦努力。我们特别愿意为他们考试出点力。”于凯师傅的话代表了所有送考司机的心声。

  “这是我第一次坐出租车,没想到竟得到这样的关怀,我一定会好好考,发挥出最佳水平。也希望您夏天注意防暑、冬天注意保暖,行车一路平安。”在宏志班的学生送给送考司机的纪念册上,来自平谷的宏志生蔡海坤写下了这样的话。海坤说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坐过出租车,这次高考本来准备走着去考场的,有了车队接送现在方便多了。“我早就听说过于凯车队,知道他们服务特别周到,没想到我第一次坐出租车就坐了于凯车队的车。”

  于凯说,送考司机们打了个赌,看谁拉的考生能考上最棒的大学。“我们跟老师说了,高考分数出来了,一定通知我们。”7时50分,爱心送考车队载着信心满怀的宏志生们驶出了学校大门。

  爱心送考·故事

  脚踝受伤考生不再挂心

  “我在晚报上看到了征集送考车的消息,觉得自己时间也倒得开,就报名了。”高女士说,“孩子们学了十几年都不容易,别因为交通问题耽误了。”为了送考生,平常9时才上班的高女士今天7时就出门了。“我不到6时就醒了,怕迟到。”高女士说,把孩子送到15中考场后她还要赶到四季青桥去上班,中午11时半孩子考完了再来接,下午还要接送一次,这样她上午只能在单位待一个多小时。“我提前把工作安排了一下,虽然自己的工作要随着做些调整,但我觉得送考挺有意义的。”

  高女士接送的考生是63中的吴树刚,孩子几天前脚踝受伤了,需要拄拐行走。吴树刚家住在广安门,考场在15中,家门口没有直达考场的公交车,吴妈妈很担心高考期间打车困难,一直在为这事犯愁。看到晚报的消息,她立即电话订车。“没想到这么幸运,真该感谢晚报。”上午平安到达考场后,吴妈妈特意打电话对晚报表示感谢。

  为送考单位宽限上班时间

  今早7时20分,参与志愿送高考生服务的27岁的王涛便驾着自己的私家车顺利地将考生黑囡及其家长达女士送达了铁二中考场。

  “我们特别感谢送我们来的王先生,准时、路顺,连个红灯都没碰上,真是送给我们一个好心情!”早8时30分,已送孩子入考场的达女士,仍在为早上的一切顺利而兴奋、高兴。“孩子本来有些心脏不好,我看今天的状态也不错。”达女士说。

  “自己以前经历过高考,所以特别能够理解学生和家长的感受,压力确实很大”,早晨不到9时就已经回到单位开始上班的王涛,对能够为送考生入考场很是高兴,“我别的也帮不了什么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吧。”王涛说,上班的单位也很支持他参加“社会志愿车”服务,“一开始考虑到可能会堵车,单位也给了我放宽了上班的时间,只要能够尽快赶回单位上班就可以了。”王涛告诉记者,明早还会继续,希望给黑囡的考试带来便利,带来好运。

  一口气送了两名考生一名监考老师

  已经是第三年免费送考生的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的“的哥”顾明颖今天早上5时30分就起床了。简单擦擦车,小顾就赶往丰益花园,接住在那里的考生小刘去北师大实验中学考点。

  “我到了,咱们20分钟后才出发呢,您让孩子吃好喝好,别着急,我等您。”早上刚刚6时40分,小顾就到了考生家楼下,离约定的时间还有20分钟,小顾告诉记者,他提前到那儿,就是让考生家长心里有底儿。

  7时,小顾带着考生和家长上路了。踩油门前,小顾特地把昨天《北京晚报》上刊登的有关考前准备的文章拿给考生和家长看,问问他们是否都准备好了,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小顾带着考生和家长出发了。7时30分,当早上的阳光最灿烂的时候,考生和家长已经到了考点。在那里踏踏实实的歇着。不过,小顾没闲着——8时多,一名急着赶往62中监考的老师上了小顾的车。一看是监考老师,小顾二话没说,拉着这位老师在8时30分之前赶到了位于陶然亭附近的62中考点。

  8时32分,从陶然亭拐到虎坊桥的顾师傅看到路边有一位像考生的女孩特别着急,小顾停车一问,女孩果然是一名考生,而且考点还远在101中学,女孩都要急哭了。小顾连忙让女孩上车,一路走胡同,终于在考试前几分钟将女孩送到考场。

  相关链接

  122上午接到36起考生报警

  来自交管局指挥调度中心的消息,今天早高峰的出行流量比较平稳,但有57条街道低于20公里/小时的速度。

  在今天早上交通台短信互动时,不少市民都提到了民警接送考生或为考生开道的事。“在西四环,一名交警为堵在路上的考生开道”;“崇文门路口看见一个警察骑着摩托车带着一个女学生,看着很着急的样子,一定是考试快晚了,向接送考生的交警们致敬。”一位听众在距考试还有一刻钟时发短信说。据交管局统计,今天上午122共接到36起高考考生报警。其中有事故也有拥堵的问题,但这些报警考生都已经在交警的帮助下顺利准时到达考场。

  公交开出接送考生专车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为方便考生顺利到达考场,公交集团今天专门增加运力,全日配车达到1.7万辆,日发车次12.6万次,其中途经考场的公交线都增加了发车频次。此外公交还准备了200辆机动车,囤积在德胜门、公主坟、西四等重点地区,及时应对客流变化,同时各运营线路还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方便考生。

  八方达公司在延庆、顺义、大兴、昌平、燕郊、通州等地区配车78部,作为接送考生的专车。830路内外环早晚高峰增加主路不换乘的运营车辆。特8路增加主路快车,300路增加机动车,321路增加区间车,首车实行双班制。

  “静心行动”

  24小时紧盯工地噪声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为了让考生睡个“安稳觉”,昨天夜间市环保局、建委、城管三部门在全市彻查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此前,市建委已对所有施工工地下发了通告,严禁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有夜间施工许可证的工地,也在6月1日至26日期间,将许可证暂时收回。高考期间,所有工地将被24小时监控噪音。

  昨天夜里11点多,北京下起了小雨。记者跟随检查组巡查城八区各个工地,发现大部分工地都按照要求已经停止施工,不过行至朝阳区苹果社区一工地旁,老远就看见高高的塔吊还在转动,工人依然忙忙碌碌的施工作业。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该工地施工产生的噪声并不算很大,但高考期间夜间施工一律制止。

  昨天夜里,海淀城管大队在学院路发现一家工地大灯还亮着,虽然工地没有整体施工,但还是存在卸料、捆绑钢筋等作业,城管队员当即责令其停止作业,并开出谈话通知书。

  据介绍,今年高考期间,环保、城建、城管三部门将组成8个检查组,24小时严盯工地噪声,并对考场周边进行巡查。市民若发现噪音扰民情况也可拨打96310进行举报。

  本报记者李莉王军华贾晓宏邵泽慧孙颖孙莹安然王怡通讯员张桂芳J001J049J060J063J112X133J146

  图一:今晨7时30分,带有本报标志的“于凯”高考义务接送车队在广渠门中学义务接送高考生。张玉军摄B149

  图二:考生胡君然,考前锻炼身体把脚扭伤,八中考点专门准备轮椅,把他推进考场。刘航摄B149

  图三:今天上午,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高考生向于凯车队赠送锦旗和书籍、祝福手册,感谢他们义务接送特困生出入考点。张玉军摄B1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