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北京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50 北京晚报

  1920年3月,李大钊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5月,陈独秀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此基础上,1920年6月,陈独秀与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等人开会商议,决定建立共产党组织,初步定名为社会共产党,还起草了一个简单的党纲。关于党的名称,陈独秀征求李大钊的意见,李大钊主张定名为“共产党”,陈独秀表示完全同意。经过酝酿和准备,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于1920年8月在上海成立,取名为“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陈独秀为书记。

  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于1920年10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大钊的办公室正式成立,当时取名为“共产党小组”,最初成员只有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三人。1920年底,北京党组织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由李大钊任书记,陆续发展一些成员,包括罗章龙、刘仁静、邓中夏、高君宇、何孟雄、张太雷等。

  虽然陈独秀和李大钊都没有参加党的一大,但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公认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