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成立养犬管理执法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50 北京晚报

  

北京警方成立养犬管理执法队

  本报讯(记者王蔷)为了加大对违章养犬的管理力度,北京警方首次成立由400多名保安组成的养犬管理执法队,他们将协助民警查处违章养犬行为。今天早晨,这支臂戴“养犬管理”红袖标的专业执法队首次亮相出击,在半小时内他们协助民警在海淀一街心公园内查获了5只无证大型犬。

  今天早晨6时许,在海淀厂洼小区街心公园草地上,几只身型庞大的狗正跟随着主人悠闲地遛弯。这时,治安管理总队犬类管理科、海淀分局民警和数名戴着“养犬管理”红袖标的养犬执法队保安员悄然出现在草地上。“你带的这只大犬有养犬证吗?”民警指着一只身躯庞大约有1米多长、皮毛浓密状似大白熊犬的狗问道。带狗遛弯的男青年说这是主人的狗,他不知道。随后这只无证大型犬被带上警车。

  “我早晨5点起来遛狗,碍谁的事了?”一胖胖的中年男子一人带着两只没有拴犬链的大狗,其中一只黑色大犬状似重点管理区禁养的灵缇犬。民警说:“你这是违规饲养的大型犬,很多人都怕这样的大狗。”“人不能怕狗!只有心理不健全的人才会怕狗,狗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朋友……”狗主人口中念念有词,拒绝配合执法。保安员只好手持狗夹子、网抄子凑近两只大犬实施捕捉,两只狗立即惶惶然地沿着草地绕圈奔跑。在执法人员的耐心说服下,狗主人态度软了下来,不太情愿地拉着大狗向警车走去。

  另一个携狗遛弯的中年男子自称正在办养犬证,但他带的白犬也是重点管理区禁养的大型犬灵缇。他手里紧紧拉着犬链说:“我不能和狗分开!”死乞白赖地站在警车旁边不肯走。在执法人员的劝说下,男子才悻悻地离开。

  截至今晨6时许,执法人员共暂扣5只无证犬,均属于大型犬。按照法规规定,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无证犬的行为,将处以2000元罚款并没收其犬。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犬类管理科黄科长介绍说,为了加大养犬管理力度,建立健全专业执法队伍,全市18个分县局分别成立了各自的养犬执法队,目前共有400多名保安员组成。这些佩戴“养犬管理”红袖标的保安员没有独立执法权,他们将配合民警对违章养犬较多的地区进行检查,主要查处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一户饲养多只犬、外出遛犬不系犬链等违规养犬行为。保安员在上岗前均经过专业培训,学习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熟悉动物习性以及捕犬技巧等。他们执法时都将携带狗夹子、网抄子等专门的捕犬工具。

  据悉,从5月1日截止到目前,全市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共查处各类违规养犬行为334起,6名拒绝阻碍执法人员被行政拘留、3名暴力抗法人员被刑事拘留,没收暂扣大型犬115条。J178

  甘南摄B1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