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封杀ATM 为灭短信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5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林仙平/陈骏/苏琳/林永梅

  本报讯“为了打击虚假信息诈骗,安溪关闭全县所有银行柜员机”……最近,这条消息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多家媒体、门户网站转载了这一报道,并随即引发网民热议。

  通过“封杀柜员机”来遏制信息诈骗,究竟是如何出台的?达到目的没有?本报记
者昨日赶往安溪采访,了解安溪县出台如此规定的台前幕后。

  短信诈骗抬头

  出台“封杀政策”

  安溪县公安局局长方贞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春节前后,发现利用信息进行诈骗的行为有所反复,而且在已经破获的案件中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一些诈骗分子都是通过安溪的柜员机取款,获得不法收入。基于这一情况,安溪县公安局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反馈,在取得了上级的同意后,并征求了各家银行意见,且得到各家银行的密切配合,最终才发出文件。

  据了解,《安溪县集中打击整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是经过泉州市相关部门根据安溪县的专项活动性质与需要才批准的。

  “这一文件出台后,对老百姓的生活肯定会带来一定的不便,这是必然的。但在这两个多月期间,县委、县政府以及我们公安系统,都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投诉,这说明安溪县的老百姓是支持这一措施的。”方贞群介绍说,“而且我们只是对部分柜员机采取了这一措施,像中国茶都旁边的柜员机就没有实施这样的措施,还有在房地产开盘的时候,也有相应的措施,以保证老百姓得到充分的服务。”

  银行柜员机

  6月起正常使用?

  到安溪采访的时候,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有关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柜员机限制使用的通知已经到期,安溪的柜员机在6月1日已经全面恢复正常状态。

  安溪县政法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专项打击是到5月31日结束,柜员机已经恢复正常使用。而这一消息,得到了安溪县公安局局长方贞群的确认。

  方局长说,对安溪县部分柜员机实行限制,是安溪县针对今年春节时,短信诈骗有所反复而出台的一个临时性措施,“是我们整个系统工程里的一个组成部分”。

  柜员机还没解冻

  今天专门开会解决

  在采访之后,记者通过安溪的朋友用安溪的银行卡试用了一下,结果显示,试用过的三部银行柜员机,目前都还没有恢复正常,因为整个屏幕都是黑的。而记者通过安溪县公安局有关人士获知,目前这一限制措施暂时还没有完全解除。

  对此,安溪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整个专项打击活动,从今年3月1日开始,到5月31日结束,持续3个月。6月1日柜员机已经恢复正常使用。“本来上级有关部门认为可以继续下去,但因为这两天媒体的关注,所以没有继续。柜员机本来应该恢复,但因为系统的解除需要一定的工作量,所以部分柜员机还没有恢复,但有部分柜员机已经恢复使用。剩下的部分柜员机,在这几天内,会陆续恢复。”

  该人士同时透露,今天安溪县委县政府将召开一个座谈会,主要是传达全面恢复柜员机正常使用的一些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