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邱毅:宁做有尊严的孤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7:09 新民周刊
邱毅:宁做有尊严的孤鸟(图)

去年春天,第二位妻子也因不堪重压离开了邱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事实证明,邱毅公布的弊案“准确率达九成”。无论是陈哲男还是马永成,无论是吴淑珍还是赵建铭,一说一个准,其间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让舆论和社会大众大开眼界。

  撰稿/陈统奎

  不断被揭出的弊案,像是一波波来袭的政治寒流,压向陈水扁,压向民进党。

  从高雄捷运BOT弊案、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涉嫌“司法黄牛”、第一夫人吴淑珍SOGO股权争议案,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驸马”赵建铭台开案,正在把陈水扁和民进党逼进死胡同。6月1日,陈水扁最核心的两名幕僚,追随他15年的“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及“国安会”咨询委员林锦昌,双双辞职下野,再次震撼政坛。

  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所有涉及陈水扁“贪腐集团”的舞弊信息,都出自同一个发布者——国民党籍“立委”邱毅,民众称之为“爆料大王”。

  “我的策略是成功的,不是擒贼先擒王,而是把陈水扁身边的爪牙一个个剪除,最后陈水扁也就显山露水了。”邱毅对《新民周刊》说。

  公信力与自信心

  回顾一年揭弊路,邱毅的言谈中流露酸楚。

  邱毅性格直率,“爆料大王”在表达时难免煽情,在记者面前,邱毅更是常作惊人之语。有些时候,当地一些主要媒体甚至对邱毅避犹不及、不屑一顾。而民进党政府和绿营人士则不断给他戴帽,“抹黑污蔑”、“故意拢统”、“诽谤别人”、“乱编故事”等等。

  “以前,我讲了半天都没人理,说你胡说八道。”但是自信的邱毅毕竟一路走来了,“一定会有一个建立公信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能灰心丧志。”

  事实证明,邱毅公布的弊案“准确率达九成”。无论是陈哲男还是马永成,无论是吴淑珍还是赵建铭,一说一个准,其间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让舆论和社会大众大开眼界。

  台湾《新新闻》周报风趣地评论说:“说穿了,不是邱毅的枪法准,百发百中,而是目标太多太密了!本来要打中间打偏了没打中,没关系,偏了的位置,还有另一个目标在那里!”

  邱毅的“成名作”是高捷弊案。2005年8月,高雄捷运1000多名泰国劳工因被严重剥削而群起反抗。TVBS电视台主办的“全民开讲”节目持续对弊案进行追踪,邱毅提供了许多关键证据。10月,邱毅公开了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与前高雄捷运副董事长陈敏贤在韩国豪赌的照片。陈哲男随即被检方列为被告而羁押,民进党也开除了他的党籍。11月,邱毅又出示了一份编号为“玉山1108行程”的密件,指控陈水扁曾于2002年11月与陈敏贤密会4个小时,矛头直指陈水扁。受“高捷弊案”影响,民进党在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即“三合一”选举)中一败涂地,邱毅声名大噪。此时民调显示,超过50%的人认同邱毅的做法。

  不久,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称许他为“揭弊的祖师爷”,邱毅在民众中的声望直线上升,与TVBS“全民开讲”节目主持人李涛、著名政论家胡忠信和张友骅并称为“台湾新闻圈的F4”,成为岛内“2005年十大风云人物”之一。

  揭弊初见成效,“深喉”越来越多,人们主动提供的资料陆续涌入。“台开案”线索就是由一位台南重量级企业人士主动向邱毅提供的,他凭着这些线索,布置助手在网上搜索,发现陈水扁女婿赵建铭的母亲名为简水绵,而台开也有一个这个名字的股东,随后查出赵建铭母亲名下有5001张台开股票,且不到一年就大涨约9倍,净赚了3亿多台币的事实,由此露出了台开案的冰山一角。

  今年5月初,邱毅向媒体爆料之后,有关台开案的信息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向他。“深喉”—邱毅—媒体—民众,而民众中又有人变成“深喉”,如此循环往复。

  5月11日,为了避嫌,邱毅退出了高雄市长选举的党内初选,他说:“我从来不会在一个时间爱上两个女人,我一定是一心一意的人,我做事情也是如此,我应该回到揭弊打弊战场上,那才是我的主业。”

  此后邱毅锁定“驸马爷”赵建铭,几乎“每日一爆”,与媒体形成良性互动,“今天有了威望,我提供的弊案,媒体会跟着我的方向去追打,爆料被证实的速度加快了,像台开案,短短一周就有答案了。”邱毅很兴奋,主要媒体终于和他站到了一起。

  如今,“邱毅现象”成了政坛奇迹,有人觉得邱毅退出高雄市长竞选“非常惋惜”,但邱毅不以为然:“在我的感觉,打台开案,比当一个市长更重要。”

  无畏源于失望

  邱毅是一位“教授级”的政治人物,他似乎更适合呆在学界而不是政界。

  50岁的邱毅出生于高雄,在台湾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远赴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9岁返回台湾,到台湾大学当教员。

  一年后,他差点当上“部长”,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向这位才华横溢的台大教员伸出了橄榄枝,“只要我愿意点头,可以在30岁当上‘部长’,成为台湾最年轻的‘部长’,但这与我的个性不符。”他不仅没有点头,反而不断批评当时的主政者,很快就被列入政府的“黑名单”。

  年轻气盛的邱毅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该说的我就说”,从“蒋经国时代”到“李登辉时代”,始终热衷批评时政,“当时我就是异议分子”。令他痛心疾首的正是台湾统治阶级的贪污腐败。以清廉自命的“民进党政府“上台后,台湾的官商勾结等腐败现象丝毫没有改观,以民进党最高层为中心的“贪腐集团”更是肆无忌惮,人到中年的邱毅秉性不改,把矛头直指陈水扁当局。

  从“异议分子”转变为一名“揭弊斗士”,是去年夏天的事情。有两个因素促成了这个重大转变。

  2000年“大选”期间,邱毅应邀加入宋楚瑜竞选团队,作为宋楚瑜竞选总部的重要幕僚,成为亲民党的一员,2001年当选“立委”,正式步入政界,2004年再度当选“立委”。邱毅的问政风格激烈煽情而犀利,在“立法院”内,他为维护民众权益而力抗官僚,为地方建设经费而力争预算。邱毅不断揭露民进党当局的黑金政治、官商勾结、滥用公职等腐败现象。令他感到可悲的是,他的问政风格并没有得到亲民党的支持,他率直而秉公的个性使他再一次成为亲民党内的“特殊分子”。

  去年,不愉快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3·19枪击案”后,邱毅坚决要求查清真相,并赞同用游行抗争的方式来逼迫当局调查,与党内意见产生分歧。他的一番指责言辞十分激烈。5月14日,台湾“任务型国民大会代表”选举结果揭晓,亲民党席位比“台联党”还低,沦为台湾第四大党。邱毅再一次心直口快,警告“如果不正视这个危机,难保亲民党不会崩盘”,并要求“亲民党为选举失利检讨”。

  邱毅的两次讲话引起了亲民党高层不满,被认为违反党纪,必须接受处罚。一个星期后,邱毅痛定思痛,宣布退出亲民党。2006年年初,在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立法院长”王金平推荐下,邱毅加入中国国民党。

  “我是一个非常倔强的人,不愿顺从别人,所以常常被挤压,被排挤。”邱毅对《新民周刊》说。去年春天,第二任妻子谢京叡因为“当政治人物的妻子压力太大”而离开了他,十多年师生恋终成追忆,为邱毅的政治生涯抹上了悲情色彩,留下一句悲叹:“我真的没有办法相信,这就是政治!”

  有一个场景邱毅终生难忘。2004年“立委”选举前夜,谢京叡参加邱毅的造势晚会,当听到“民进党支持者不但要邱毅落选,而且要把邱毅关起来,在牢里把邱毅弄死”的时候,谢京叡泪流满面,悲泣之下突然昏倒。邱毅当即抱起太太走出会场,让助理送往医院急救。

  “去年3月离婚和退出亲民党,是我生命过程的一次重大冲击,我对政治的热情开始消失,不再留恋什么,也不用害怕得罪人了,这对我的揭弊起了比较大的推进作用。”邱毅对《新民周刊》说,因为对政治失望而无所畏惧,这次生命的拐点让他明白了政治不过是一块“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骨头,没想到退党后“因祸得福”,揭弊揭出这么大的动静。

  找回台湾人的尊严

  6月1日,邱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爆了一位名人的料,没有料到,对方竟然会出这一招,向法院对我的财产执行假扣押,我在银行700多万的存款,全部被冻结,连今年要缴70万的税也缴不出来,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开口向朋友借钱缴税。”

  邱毅说的这个名人是当天辞职下台的“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的堂姐夫吕崇民。4月下旬,邱毅等人指控吕崇民涉及“三一九”枪击案、国泰世华银行并购台中第七商银案等,吕崇民因此委托律师对邱毅等人提出诽谤诉讼,并让法院冻结了邱毅的银行账户。邱毅语气哀怨地说:“我是单亲爸爸,要养3个孩子,钱被冻结后,我的孩子生活怎么办?”

  “这是一种反扑,我知道反扑一定会来。”邱毅对《新民周刊》说。自从去年积极揭弊后,邱毅已经遭遇两次大的报复。第一次来自马永成的堂姐夫吕崇民,声称要以2000万元新台币买他身上的一个器官;第二次是被邱毅拉下马的“总统府”前副秘书长陈哲男,“有人告诉我,他们准备制造假

车祸”,陈哲男的打手在邱毅每周六必经的高雄市的一个路口等他,幸好那天邱毅与记者有约,没有赶上去高雄的飞机。此后邱毅和司机每次外出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最令邱毅难忘的是今年1月26日晚,台警方特别在TVBS电视台大门口部署重兵拘捕他,理由是诽谤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他们用了上百个警察,给我戴上手铐”。

  如今,由于国民党团一些人并不愿深深卷入“揭弊是非”,邱毅在党内形同孤鸟。结束白天爆料的热闹场面回到家里,特别是在3个孩子入睡后,邱毅有一种难熬的寂寞。“好像外面有一点掌声,但是回到家里,感到很静很空,生活过得非常压抑,这样的生活几乎没有任何颜色。”他只能听听音乐,收拾心情。

  邱毅曾经透露说,前妻要求他离开台湾去当教授,也许他们还可以复合,“但这样我就会成为通缉犯,也会被视为‘逃避责任’,这是我不可能做的事。”选择留在台湾,选择继续揭弊,邱毅“想做可以让一生无憾的事,好安心无愧地离开政治圈”,“只盼证明社会还有是非黑白,司法检调可以不受政治压力办案,让弊案水落石出,给民进党惨痛教训,找回台湾人的尊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