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磁悬浮列车驱动技术——磁动机在大连正式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7: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6月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7日上午对外披露了其经过10多年研发成功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动力技术。这是我国永磁悬浮首次对外介绍其驱动系统。

  

永磁悬浮列车驱动技术——磁动机在大连正式公开

  运行中的“中华06号”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验证车

  磁动机由永磁转子轮和直线定子铁靴构成,定子与转子之间不接触,依靠永磁场产生吸力或拉力,从而驱动磁悬浮列车运行或制动,它均布在列车动力舱内,属分散动力装置,是永磁悬浮列车的核心技术之一。

  此前,磁动机已经在“中华06号”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验证车的专用装置上成功试用,并在专用模拟圆周轨道上运行成功。

  

永磁悬浮列车驱动技术——磁动机在大连正式公开

  磁动机原理模拟机

  据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首席科学家李岭群介绍,磁动机技术研发历经艰辛,科研人员在国内外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大胆创新,严谨试验,取得了重大突破。磁动机牵引力大,噪音小,环保效果好。与国外磁悬浮普遍采用的同步直线电机驱动技术相比,磁动机驱动技术可节能50%左右,节省建设成本2000万元至4000万元人民币/公里。

  作为辽宁省和大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地方政府给予了大力扶持,为磁动机的诞生创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永磁悬浮列车驱动技术——磁动机在大连正式公开

  驾驶舱仪表盘全部采用电脑监控

  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目前已经研制出牵引力为105牛顿和1500牛顿的两类磁动机,均由车载电源供电。前者运行速度为140-218公里/小时,专用于低速客运永磁悬浮列车;后者运行速度为268-536公里/小时,专用于中速客、货永磁悬浮列车。

  据透露,1500牛顿的磁动机将应用于计划中的3公里长的永磁悬浮路-车系统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