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月7日晚间要闻(时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8:49 新华网

  

6月7日晚间要闻(时政)

  ·拆迁许可证上明明写着拆迁“二纬路以北”,时隔一年多后,天津市南开区建委却改口说拆迁“二纬路以南”,并强行让139户居民、400多人实施拆迁。作为一级政府行政部门,通过一纸“笔误”公告,更改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这种做法引起了拆迁户的强烈不满。

  ·南开区建委一位姓高的副主任表示,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使拆迁的范围在方位上调了个,按说是个“笑话”,但松盛里大楼确实在地铁建设的拆迁范围之内,拆迁证划定的范围一看就是写倒了,老百姓应当理解,配合拆迁工作。

  

  ●将建成我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先行试验金融等重大改革开放措施

  ●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成为带动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6日,国务院通过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正式宣布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并从天津滨海新区的实际出发,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 意见称,“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共中央、国务院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将比浦东来得更猛烈一些。”昨晚,天津市社科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研究员向本报记者兴奋地表示,滨海新区的发展将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甚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济推动,将担起更大的责任。

  而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周民良则表示,“长三角有浦东开发区、珠三角有深圳特区,现在北方地区终于有了滨海新区,这标志着从国家层面推动京津冀地区的开放开发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这是京津冀地区开放开发的新起点。”

  如何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成为两院院士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表示,两院将进一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院士增选制度。

  分析会议有关迹象,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已经行动起来: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的工作报告中,路甬祥以较多的篇幅描述了中科院学部过去两年在院士队伍建设和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设想和要求。而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中国工程院也专门安排一天时间,由各个学部的院士就“院士队伍建设”问题进行讨论,并进而在全体院士会议上进行交流。

  

  记者7日从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法院获悉,柳州市屠宰办执法一中队队长周宏清玩忽职守、导致“问题肉”回流市场一案正式宣判。柳北区法院一审判处周宏清有期徒刑一年半。辩护律师在法庭上出示“问题肉”回流市场是“联合执法工作失误”不是“玩忽职守”的“调查报告”,未能获得法庭采信。

  

6月7日晚间要闻(时政)

  6月7日,在山东青岛一高考考点,众多考生结束上午的考试后走出考场。当日,200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新华社发

  ·过度关注--2005年考试阶段,南宁市西乡塘区一所考点,就发生过学校家长为确保学生免受噪音干扰,亲自上树抓知了的闹剧。与市区邻近的南京禄口机场,高考前夕都会接到家长要求考试期间飞机停飞的投诉电话,让机场工作人员哭笑不得。

  ·“一空二白”--“空”是针对高考的社会心理氛围营造出现真空;“白”一方面是全社会对人才科学评价体系存在着一定空白,另一方面则是家长、学生对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存在着一定空白。

  从家长全程陪同到熬夜给考生补充营养,从商家铺天盖地打出的“高考商业牌”到报纸网站海量“信息披露”……每年4月至8月间,高考成为全民关注的重要话题。记者最近采访的众多学者认为,重视高考无可厚非,但过度关注的背后,折射出全民高考“一空二白”的社会心理现状,正确的人才评价观念的缺失。这种情况,将对未来中国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据统计,今年本市高考报名总人数为12.6万多人,比去年增长了10.5%,是继1981年后人数最多的一年。虽然人数增加较多,但在北京投放的录取计划也相应增加,预计今年的高考录取率仍能达到70%。从目前的统计数字看,文史类录取率比去年上升了4.6个百分点,约为63.2%。理工类录取率约73.2%,比去年下降了5.3个百分点。

  6日是2006年6月6日,日历上的几个数字组成了一个难得的好日子。记者在我市各区婚姻登记处采访时,看到一幅幅热闹繁忙的景象。据市民政局统计,至昨天下午6时,全市共500多对新人喜结连理,数量之多在今年仅次于2月14日的情人节。

  6日上午9时不到,天还下着大雨,记者在福田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几十对新人已经打着伞在门口排队,从门口一直排到转角处的停车场,场面颇为壮观。尽管辛苦,新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排在队伍中间的陈先生说,今天真是个好日子,一方面,按照中国人的传统6字意味着“六六大顺”,另一方面,他和太太相识6年了,选择这个日子结婚有特别的意义。

  自从发明了汽车,人类就开始了用4个轮子生活。同时也就有了汽车维修这个行当,但是,在一些汽车修理厂,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任意抬高维修价格进行欺诈。最近,《新闻调查》的记者在北京,广州两个城市,对汽车修理行业存在的上述问题展开了调查。

  今年以来,持卡人发现,原来吃惯了的银行“免费大餐”越来越少,而眼见着银行卡跨行取款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借记卡年费、跨行查询费等各类名目的收费项目越来越多。虽然有人说目前银行的收费项目还仅是冰山一角,许多应收而未收的科目以后会接踵而来。然而,即便如此,现阶段,国人要想“养”一张普通银行卡所花的基本费用是多少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