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35年中国将建成商用快堆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俞铮 仇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所长王乃彦7日在北京说,快堆核电站有可能在30年后进入中国核电市场。

  王乃彦院士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上作学术报告时说,中国将争取在2035年前后使快堆核能系统达到商用水平而开始进入核能市场,并在2050年以后得到稳步发展并逐步成为核能主力。

  “核电站很安全,由于技术进步,类似切尔诺贝利的灾难不会再发生。在做好热堆核电产业技术升级的同时,我应不失时机地开发作为‘明天’产业的快堆核能技术,”他说。

  王乃彦表示,快堆核能系统不仅涉及快堆技术本身,还包括乏燃料后处理、快堆燃料制备等一系列复杂的技术和工程问题。根据中国核工业目前的技术基础,即将进行的研究工作将是极为艰巨的。

  核裂变能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铀资源的充分利用和核废物的最少化。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热堆核电站,其铀资源的利用率不到1%。只有在快堆中多次循环,将大部分铀238燃烧掉,才能使铀资源利用率提高60倍左右,实现铀资源利用的最优化。

  王乃彦说:“采用快堆技术及其相应的先进核燃料闭合循环,足以使地球上已知的常规铀资源再被利用几千年。”他说:“快堆燃料循环研究开发的难度极大而我国基本尚未起步,应当在充分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尽快论证并提出我国快堆燃料闭合循环的技术方案和实施‘路线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