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被困哈萨克斯坦四川民工回乡侧记:回家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2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六月七日电题:“终于回家啦!”

  ——首批被困哈萨克斯坦四川民工回乡侧记

  记者 杨杰

  凌晨四时五十五分,汽笛一声长鸣,打破了成都火车站的寂静。“终于回家啦!”二十三名被困哈萨克斯坦的温江民工乘坐一0一一次列车安全返蓉,疲惫的脸上难掩回家的喜悦。他们感叹:“在哈萨克斯坦打工的经历如同一场梦。”

  一百一十三名赴哈萨克斯坦打工的四川民工,上月因证件问题沦为“非法务工者”。五月二十六日,他们或被拘捕、扣留,或被藏匿,饱受被困异国他乡担惊受怕之苦。经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及中方救援组等多方努力,目前已全部回国。今天这二十三人是首批返回家乡的幸运儿。

  凌晨五时,列车停靠站点,民工们提着大包小包走出了车厢。在迎接人员的欢呼声中,崇州廖家镇的王国英第一个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两天三夜的旅途,在她脸上留下了疲惫的烙印。王国英喜极而泣,她说:“马上就要回家和儿子见面了,心情很激动!”

  王国英和丈夫于去年十二月五日启程到哈萨克斯坦打工,从事煮饭工作。她说,当五十九名民工在阿拉木图市被警察带走后,他们非常紧张,到处躲藏。现在能回家和儿子见面,多亏了大使馆出面跟当地部门协调。

  二十三名民工下车后,温江区各乡镇的工作人员纷纷上前接过行李,并致以殷切的慰问。一些家属为受苦的亲人送上鲜花,相拥而泣。

  随同返回的温江区政府救援小组工所人员罗建宏表示,距第一批温江民工在哈萨克斯坦被警方拘留,解救行动已历时十三天,紧绷的弦现在终于可以松下来了。

  回到故土的民工们,以“喜忧参半”来形容当下的心情。喜的是终于回来了,忧的是务工的腾达公司还拖欠部分民工的工资,以及二点五万元保证金。

  说起此次被抓原因,一位民工称:听说是因为老板没有办好劳务证这些手续,签证到期了也没有续签。之前曾被抓过两次,哈方老板交钱后就把人放出来了。因为当地加强了劳务管理,这次就出了事。

  十五分钟后,民工们悉数登上了各乡镇准备的专车,回家与亲人团聚。

  有关人士说,第二批九十多位务工人员在六日下午四时许顺利通过霍尔果斯口岸,预计十日早上回到成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