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海油与英国公司合作开发南海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20:57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本新闻视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安蓓)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7日与英国天然气集团公司就中国南海西部海域两个深水区块64/11、53/16签订了石油产品分成合同,并就南海东部海域深水区块41/06合同区签订了物探协议。

  这是中国海油与英国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中国海域的首度合作。在此之前,中国海油已与其他合作伙伴签订了4个深水区块合同。

  64/11、53/16区块位于琼东南盆地,41/06区块位于珠江口盆地,这三个合同区块的海域水深在180米至2100米之间,总面积约为25800平方公里。三个区块均包含在中国海油于2002年发布的12个对外招标区块之中。

  根据合同规定,英国

天然气集团公司将在64/11、53/16两个石油分成合同区内采集一定工作量的二维和三维
地震
数据,并在勘探期第一阶段分别钻探1口预探井。英国天然气集团公司将在勘探期持有100%的权益。中国海油将有权获得合同区内所有商业油气发现最多51%的权益。

  根据41/06区块的物探协议,英国天然气集团公司将采集一定工作量的二维地震数据,并对现有的资料进行处理和解释。

  中国海油总经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表示,中国海油欢迎英国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中国海域深水区块进行勘探的决定,并期待双方合作成功,为英国天然气和中国海油都带来回报。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上深水勘探技术逐渐成熟,世界范围内的石油大发现大多来自深水。世界上对深水的概念也在不断演化,目前从水面到海床垂直距离达到300至500米以上的可以称为深水,在中国海域,目前所有的油气田都没有达到300米的深水标准。

  中国海油目前进入对外招标合同签订的一个高潮。业内人士指出,海洋深水区块是未来实现油气储量接替最有潜力的区域之一。如果有重大发现,将推动中国海上油气产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