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甘肃白银推出该省首个网络虚拟警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2:24 兰州晨报
甘肃白银推出该省首个网络虚拟警察(图)

白银虚拟警察铜铜上岗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虚拟警察”速破“盗”窃案

  网络的虚拟性、匿名性让一部分网民认为虚拟网络是法外之地,网上违法行为无人追究,无法查处,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网上违法犯罪行为日趋严重。今年5月中旬,公安部决定在全国推行网络虚拟警察,我省警方网监部门也积极响应。白银市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率先在全省推出了首个网络“虚拟警察”。6月6日,白银市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的“虚拟警察”
“铜铜”两小时就破获了一起盗“虚拟警察”速破“盗”窃案

  白银市公安局在我省率先推出网络警察 “上岗”6天已显神威

  网络的虚拟性、匿名性让一部分网民认为虚拟网络是法外之地,网上违法行为无人追究,无法查处,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网上违法犯罪行为日趋严重。今年5月中旬,公安部决定在全国推行网络虚拟警察,我省警方网监部门也积极响应。白银市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率先在全省推出了首个网络“虚拟警察”。6月6日,白银市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的“虚拟警察”“铜铜”两小时就破获了一起盗窃虚拟财产案。

  两小时破获“盗”窃案

  6月6日下午2时许,白银市民王实上网时发现,自己的QQ号码被他人盗取。这事要是搁在以前,王实肯定自认倒霉了。但这次他决心找回自己被盗的QQ号码。王实用鼠标轻点网页下方一个来回走动的卡通警察形象,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在王实的QQ号码丢失不到2小时后,“虚拟警察”便帮助他将QQ号码找回,并通过网络信息告知王实QQ号的新密码。而在此期间,盗窃王实QQ号码的人,正在转移王实QQ号上的虚拟财产,并企图利用王实的QQ号码非法牟利。

  白银警方介绍说,“白银网络警察其实一直存在,只不过现在从幕后走向了台前,网民只需点击‘虚拟警察’卡通形象,或者点击悬挂在网站论坛和聊天室的‘铜铜’图标,就可通过网络与在线值班的网监民警‘面对面’。”

  “虚拟警察”职能全面

  今年6月初,在白银市60余家门户网站和热门网站的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大眼睛卡通警察形象,这就是白银市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推出的网上“虚拟警察”。“铜城人”为他取了一个颇具地方特色的名字——“铜铜”。

  警察的出现可以给不法分子形成一种震慑力,“虚拟警察”的出现,同样给那些网上黑客、“黄客”带来威慑力。“虚拟警察”并不虚,就像现实社会的警察在大街小巷巡逻执勤一样,在网络的虚拟环境里全天候执勤的“铜铜”背后,是白银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的全体民警,他们以键盘和鼠标作为武器,每天24小时在线值班,以“铜铜”的形象在网上巡逻,并接受网民的报警、求助和咨询,并对涉案网站进行处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教育和处罚。

  白银警方介绍说,作为白银市网络警察形象代言人的“铜铜”,主要有三方面的功能:一是警示功能,在网站论坛里,“铜铜”形象很醒目,类似于现实社区中的警察公开巡逻,时刻提醒网民: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应理性负责地对待自己的网上行为;二是宣传功能,网民点击“铜铜”图标,便进入白银市网警主页,通过该主页提供的链接可以查阅和学习到有关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以及其他公安新闻信息和政策法规,增长法律知识;三是服务功能,网民可通过点击“铜铜”图标后在网上报警、求助、咨询等,值班的网络民警会以“铜铜”的名义在线实时答复,从而为网警和网民架设了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

  “虚拟警察”备受好评

  自6月1日“铜铜”正式在白银市各网站亮相上岗以来,已经收到了不少网民的反馈意见和留言。网民“毛毛”说,以前在论坛上发帖子很随意,没有想过会给别人带来哪些影响,缺乏法律意识。现在,网络“虚拟警察”的出现,不仅时刻提醒自己要理性上网,而且当自己的网上权益受到侵害时,还能向“虚拟警察”报警求助,维护自己在网络上的权益。 一位网名叫“老船长”的网民留言说,我是一名孩子的家长,非常担心网上的不良信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不良影响。现在,公安机关在网上设立了“虚拟警察”,我对孩子上网的事情感觉心里踏实多了。网民还可以向“铜铜”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网民隐私仍受保护

  网络“虚拟警察”的亮相,填补了互联网管理者形象的空白,也将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但是也有些网民担心隐私权受到侵犯。“铜铜”在给网民的留言回复中明确说明:“网络‘虚拟警察’的监查范围基本上是指定的网络上的特定社区、论坛和聊天室公聊区等网民相对密集的区域,不会侵犯到诸如电子信箱、MSN、QQ或聊天室私聊频道等网民不公开交流的私人领域。”

  (文中人物为化名)

  本报记者 邱瑾玉 通讯员 刘耀辉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