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历史文化遗迹成为电子游戏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03 潇湘晨报

  现状:旧址变成游戏厅

  昨日中午,正值午休时间,白果园巷里很安静。穿过一段麻石路,拐弯,就到了一座高大的房屋面前。

  房屋一前一后有两扇对开的红漆门,门旁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刻有“《湘江评论》印
刷厂旧址”。正当记者准备入内时,一眼便看见房屋内靠墙摆放着的几台老式游戏机。这是怎么回事?正在记者困惑时,两名穿校服的学生走进来,兑换了游戏币,在游戏机前玩起来。附近居民说,游戏厅已开了一两年时间。

  这是并排的两间房屋,一左一右,每间大概30平米左右,左右各放了几台老式游戏机。一名中年女子坐在靠门的椅子上称老板出去了。女子称,此房屋是租来的,每月1000多元。当问及知不知道这是历史遗迹时,女子表示:“听说过,好像以前是什么印刷厂,但我几年前来的时候,这是做螺丝的车间。”

  居民:感觉很别扭

  对于“旧址”,老居民苏宝仑说:“原先这是一座公寓。”老人对当年此印刷处的布局仍记得很清楚。他说,1919年湘鄂印刷公司承印《湘江评论》时,头一进是公司营业室,西花厅为食堂,东花厅为仓库,二进的中间是客厅与业务室,西边是经理室,东边为账房。

  史料记载,此处最早为1916年实业家章克恭创办的湘鄂印刷公司印刷车间旧址,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湖南学生刊物中影响最大的《湘江评论》曾在此印刷,当时毛泽东任主编。

  对于旧址变成游戏厅,不少市民认为,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大伙也为此引以为傲。“它还是有历史典故的。现在变成游戏厅了,感觉好别扭!”

  尴尬:“名分”不正难保护

  之后,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一章第二条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下列文物受国家保护”里包括“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

  随后,记者联系到长沙市文化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湘江评论》印刷厂旧址目前还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人员说:“修葺时在一旁挂了牌子,就是告诉大家这曾是什么地方。”

  湖南省文物局办公室一位姓何的工作人员说,按目前情况看,还未对该旧址现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做详细鉴定,所以还找不到专门针对它的保护措施。“目前暂给它定位为重要历史文化遗迹。”同时,他们表示,将对该旧址做进一步价值鉴定,并依据结果做相应保护。

  本报记者 肖 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