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要求双班出租车比例不超过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19 京华时报

  收到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的一份通知后,一些出租车公司表示犯难:双班车比例超过30%的企业,政府将停止办理驾驶员准驾手续。这些犯难的企业,双班车的比例很多远高于30%。

  对此,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下发该通知是为平衡市场运力,保证调价后的市场平稳过渡。

  ■发布通知

  政府限制双班车比例

  想到即将到来的7月,向志(化名)有点发愁,他是北京一家小型出租公司的经理。

  向志发愁的是将有3辆车合同到期,3名司机都不续约,但他却无法聘新司机。因为按政府刚刚下发的通知,公司双班车比例超过30%的,将不给办理新司机准驾手续。向志公司的双班车比例为66%。

  向志说惟一的办法是拆散公司现有的双班组合,让双班司机出来干单班。但这意味着公司要违约,而且就算支付违约金,司机也未必愿意,因为单班的份钱压力比双班大。

  向志面临的“窘境”缘自一份通知。今年5月8日,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向本市各出租公司下发《关于加强双班驾驶员管理的通知》,表示暂停双班出租企业驾驶员准驾证件办理手续,而对双班比例超过30%的出租汽车企业,停止所有驾驶员准驾证件办理手续,确因更

新车辆或合同到期等情况需要驾驶员,通过减少双班比例,从本单位现有驾驶员中调剂解决。

  ■相关反应

  部分中小公司表示反对

  对于市运管局的通知,一些

出租车公司反应平静。一家拥有约200辆出租车的公司负责人说,通知对他们没什么影响。这家公司的双班车比例约20%。而双班车比例超过50%的“京诚联”则表示反对。京诚联服务联盟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王少岐说,他们不赞成将双班比例限制在30%以内。

  作为部分中小出租车企业联盟的“京诚联”,旗下聚集着凤凰、天坛、锦绣大地等23家中小规模出租公司,车辆总数为6000多辆,约占北京出租车总量的1/10。

  王少岐说,有了30%的限制,一些成员公司就无法为到期车辆自由选择驾驶员,而拆散双班司机,很多司机不愿意,这样一些合同到期的车只能停运。

  王少岐认为,双班车可解决过劳驾驶等问题,并保证北京全天候有出租车服务。他认为政府划定30%的双班车比例缺乏依据。

  王少岐说,京诚联决定向市交通委和市运管局提出书面意见,目前意见内容已修改了两次,近几天就会呈上。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出租协会向市运管局反映了不支持划定30%双班车比例的意见。

  ■政府解释

  希望平衡市场运力

  “下发通知是为了适当控制双班车的规模。”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本市将出租车租价调到2元后,乘客数量暂时有所减少,而增加双班车数量就相当于给市场增加了运力,那么司机的收入等都会受影响。他说限制双班车比例实际是为平衡运力,保证调价过渡期平稳度过。

  目前,本市正在运营的车辆为64000多辆。正规出租司机的人数约为90000人,也就是说,全市出租车中双班车的比例约为40%。

  “我们并没有设定一个期限,要求公司立即将双班车比例控制在30%以内。”这位负责人说,公司可维持现有比例,但若出现合同到期、车辆更新,公司可以跟双班司机协商重新安排合同,以解决对司机的需求。他说有些公司已通过降车份等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如果市场运营情况发生变化,我们还会调整这个比例。”

  记者了解到,本市正在酝酿出台出租汽车双班运营管理办法。该办法的讨论稿中拟要求企业双班车数量原则上控制在30%以内。

  对此,市运输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说,出租汽车双班运营管理办法还在研究当中,尚未最后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