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专题 > 正文

国亲两党10日将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陈水扁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31 新京报

 

国亲两党10日将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陈水扁下台
  昨日,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中常会”上呼吁台民众要不分族群、不分党派罢免陈水扁。《厦门日报》供图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随着岛内民众希望陈水扁下台的呼声日益升高,中国国
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昨日召开的“中常会”上呼吁,陈水扁当局执政六年以来,不但无能,而且是贪污腐败的政权,全民要不分族群、不分党派,罢免陈水扁。

  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向本报记者透露,马英九将出席周六在高雄召开的大规模抗议集会,号召台湾民众参与联署,支持罢免。

  陈水扁不下台弊案难有结果

  据悉,马英九在主持“中常会”时表示,如今陈水扁声誉扫地,“声望跌到谷底,弊案却还深不见底”,陈水扁已失去台民众信任,不适任“总统”的问题已彻底浮现。马英九说,他早在5月29日即呼吁陈水扁要“知所进退”,未料民进党不知劝谏、不思批判,反而在陈水扁所谓“权力下放”后,转而变成“巩固领导中心”。

  马英九认为,如果陈水扁不下台,弊案必定会不了了之,“宪政”体制也无法落实,因此罢免的目的,就是要展现出台民众对陈水扁的不信任,要陈水扁自动下台。他强调,推动罢免,不是蓝对绿,而是清廉对贪腐。马英九呼吁,全民要不分族群、不分党派,罢免陈水扁。

  国民党“立委”:支持罢免案民调已超50%

  马英九从原本呼吁陈水扁“知所进退”,态度转趋强硬为呼吁全民“罢免陈水扁”。国民党“中常委”、两岸直航及观光推动小组召集人朱凤芝“立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指出,涉及“第一家庭”的弊案不断被揪出,夫人、女婿和秘书相继涉案,支持罢免案的民调已经超过50%,这是国民党当天确定推动罢免案的最主要原因。

  朱凤芝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不顺应民意有所作为的话,对不起台湾老百姓的支持。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马英九原来并非说一定要有证据才推动罢免,而是看民意上升的态势,罢免陈水扁是政治运动而非司法审判。

  马英九呼吁民进党“立委”大义灭亲

  由于罢免案的通过至少需要20多位民进党“立委”的配合,马英九昨天也呼吁民进党“立委”能“大义灭亲”,支持罢免案,如果不站在对的一边,会遭到历史的唾弃。朱凤芝认为,民进党“立委”派系林立,支持吕秀莲的人会对罢免案投下赞成票。另外,在罢免案的15天审查期内,将有更多弊案会被揭出,民进党立委考虑政党利益,也将不得不支持罢免。

  朱凤芝指出,由于泛蓝成员在程序委员会居多数席位,因此罢免案列为即将召开的“立法院”临时会第一案没有问题。国民党“立委”丁守中提出的72人联署的罢免案将与亲民党罢免案合并。即使罢免案没有成功,朱凤芝认为,也将对陈水扁造成巨大压力,并给正在调查弊案的台湾检调部门增添更多力量。

  亲民党国民党10日举行大规模集会

  此外,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国民党将通过各地方党部、党籍“立委”服务部和网络推动“阿扁下台、全民保台”的民众联署活动,要求陈水扁为弊案负责辞职下台。

  她说,由于户外超过万人的群众集会需要提前一周审批,因此周六在高雄将有上千人参加在室内举行群众集会,马英九将亲自出席。另外,也有国民党副主席出席亲民党在台北举行的同一活动,以相互策应。她不排除在台湾南部举办集会是为了影响泛绿选民。

  ■专家观点

  “罢免案可团结泛蓝力量”

  专家称通过可能性不大,但将对台当局造成很大压力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针对中国国民党在“中常会”确定推动罢免陈水扁案,中国社科院台湾问题研究所王建明研究员指出,从法律上通过罢免案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将给陈水扁当局造成很大压力,起到团结泛蓝力量的目的。

  王建明认为,从前不久的两岸直航条款三度创关失败可以看出,民进党在涉及蓝绿对觉的关键时刻保持高度团结,罢免案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仍然可以观察民进党内是否有人投赞成票,是否都反对罢免案。王建明指出,民进党成员以及台独分子的目的都是为了保卫“绿色政权”。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日指责罢免案将造成社会动乱,暴露了他的真面目,而且他从来没有说过陈水扁涉及弊案。

  对于国民党推动罢免案的意义,王建明认为,将给陈水扁当局造成很大压力,起到团结泛蓝力量的目的。他指出,对于陈水扁家人、亲信涉及弊案丑闻频传,马英九一番“谋定而后动”的说法,被舆论和民众质疑为态度软弱,从而造成支持率下降,提出罢免案也符合民众的期待。

  ■股市影响

  台政局动荡股市再度重挫

  据新华社电 因陈水扁家人涉及弊案,其信用破产而引发的岛内政局动荡,持续对股市造成不利影响。台湾股市继5日狂跌244点后,7日再度重挫117点,以6612点作收,成交量也从5日的1003.53亿元(新台币,下同)进一步萎缩至822.25亿元。

  ■各地反应

  台北“议会”拆除陈水扁照片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台北市“议员”侯冠群临时提案欲将陈水扁的照片,从该市“议会”上卸下,最后以27票通过,同意拆除陈水扁照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因近来陈水扁家庭弊案纷扰不断,侯冠群表示基层民众相当不满,因此推出此案,在历经2个小时蓝绿阵营的交战,最后民进党“议员”全数退出“议会”表达抗议,而卸下扁照片的提案,最后以27票通过。

  此外,台北“地检署”侦办台开案,昨日上午以洗钱案嫌疑人身份传讯陈水扁亲家赵玉柱、简水绵夫妇等到案,查证人头账户中资金运用情形;下午第三次提讯赵建铭追查内线交易内情。

  相关专题: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