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之民间记忆(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38 燕赵都市报

  铁皮箱支起我生命的空间

  口述:苏全生

  当年年龄:25岁

  当年住址:玉田县杨家板桥镇张良甫村

  轰隆隆的声音不断从地心传来,地面一阵剧烈的颤动,我在朦胧中刚一侧身,还没有容我翻身起床,整个房子倒塌了下来,我被砸晕了过去。

  我被埋在了废墟里,胳膊、腿动弹不得,一阵儿昏迷,一阵儿清醒。当我再次醒来时,隐约能听到上面有人在抢救隔壁宿舍的女工,能清楚地听到受重伤的女工疼痛中的尖叫声。

  在废墟下,我听到扒人扔出来的砖石落在我身上废墟的声音。我下意识地呼喊,隔壁宿舍的女工张建萍坐在埋我的废墟上听见我的呼救,叫来了附近的十多个人。众人用铲铲,用镐刨,当接近我的身体时,众人改用手扒,生怕碰伤我。此时,我强撑着的意识在瞬间垮了,再次昏了过去。

  当我再次醒来时,天下着蒙蒙细雨,我躺在路边,头被床单包裹着(我的头被砸出了一个很深的三角口子)。

  在如此强烈的

地震中,我能幸免于难,是一个铁皮更衣箱救了我。这个更衣箱是我刚进厂时,一位姓胡的工会干部送给我的。平时箱子里放一些换洗的衣服和吃饭用的碗筷等。

  当屋顶砸下来时,倒落下来的檩子的一头正好搭在了铁皮箱上,而另一头却压在了同宿舍一位工友的肚子上。倒下来的废墟在檩子的支撑下,给我留下了容身的空间。加上我刚好侧过身,废墟杂物压不到我的胸口,在狭窄的废墟下,我还能呼吸,这使我在地震中幸存了下来。

  (本报记者:闫漪整理)

  小启:欢迎广大读者讲述,感人的、惊险的、离奇的、温馨的救人的事、自救的事;生活的一个断面,岁月中的一朵浪花,我们一体兼收。来稿注明“民间记忆”字样。一经刊登,即付稿酬。来稿地址:唐山市新华西道72号京唐宾馆8楼《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邮编:063000;电子邮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