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从“投”到“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55 云网

  按照“转变职能、区分性质、搭建平台、多元融资”原则组建的云南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昆明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把融资、公路建设等从交通部门剥离出来,搭建起一个市场化的投融资平台,交通部门则作为出资人代表,负责对公路投资公司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管。这是“十一五”期间云南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一大成功范例。

  经过多年的改革,云南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当地的产业投融资体系仍处在传统的投融资体制下,企业自筹、财政拨款、银行贷款是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投入不适应与当地产业快速发展要求的矛盾十分尖锐。由于尚未形成多元化投入体制,致使投入不足,资本市场的现状总体上并不乐观。投融资渠道单一,投资增长的内在机制没有形成,多元投资主体和多种投资方式的新型投融资体制仅是刚起步。

  今年年初,云南省委在《关于制定云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十一五”期间,云南要努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瓶颈。重点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要围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法制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为适应发展的需要,云南省加快重点领域的专业投资公司组建的步伐,构建新型投融资平台。组建了全省统一的产权交易中心,组建了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地方电力、云南地方铁路、云南城市建设、云南旅游、云南农业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这些投资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同时搭建融资平台,扩大融资渠道,促进投资建设,并以此推动全省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此次挂牌的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则是该省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的重大步伐。公路投资公司成立后,该省属收费公路资产及相关资产、债务和部分人员划入,公司所属的高等级公路达341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40公里,公司资产高达800亿元以上,是有史以来云南最大的开发投资公司。而到2010年,云南的公路建设还将完成近千亿元的投资,新建高等级公路19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00公里以上。

  据介绍,云南公路投资公司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已开工在建的昆明—安宁等12条高等级公路的建设步伐,同时促成石林—蒙自、大理—丽江等公路项目早日开工;二是要努力完成“十一五”期间新建高等级公路1900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公路1500公里以上的任务;三是要充分发挥投融资功能,积极采用公路特许经营权转让、发行公路债券、上市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大力推进国内国际合作,切实拓宽融资渠道,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和外国资本,为全省高等级公路建设筹集更多资金;四是健全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把公司培育成为真正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五是要把公司培育成为具有较强投融资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和业务相关多元的大型国有企业。

  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把融资、公路建设等从交通部门剥离出来,对转变政府职能,理顺体制,搭建投融资平台,促进该省公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尽快建成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而交通部门作为出资人代表,负责对公路投资公司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管,负责公路投资公司的绩效考核,把注意力转移到县、乡公路建设和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方便的问题等方面。过去政府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状况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周斌 杨清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