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即 加强区域安全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58 中华工商时报

  上海合作组织将于下周举办成立五周年纪念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在6日于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经历了五年的发展,已经赢得了国际上广泛承认的上海合作组织如今已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正在成为国际政治中维护和平的重要因素。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周年纪念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
也是欧亚地区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重要事件”,张德广说。谈到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张德广指出,成员国将会回顾和总结组织成立五年来的经验,并规划未来各领域开展合作的目标。他还透露说,这次峰会最重要的文件将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周年宣言,将就进一步深化安全、经贸、人文领域合作做出重要的指示。安全合作是该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张德广提到,明年该组织将在俄罗斯进行一次反恐演习。通过这样的演习,旨在提高各成员国在应对恐怖主义时的协调能力,但并不希望这样的演习会产生刺激作用。

  作为第一个将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是以“上海五国”为前身的。而“上海五国”机制最初是从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加强边境地区的信任和裁军开始发展起来的。

  1996年和1997年,五国元首分别在上海和莫斯科举行会晤,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由此启动了日后被称为“上海五国”的重要历史进程。此后这一年度会晤形式被固定下来,轮流在五国举行。2001年6月15日,“上海五国”成员国元首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该机制发源地上海举行会晤,一致决定将“上海五国”机制提升到更高层次,使之成为六国在新形势下发展合作的重要依托和坚实基础。为此,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一个崭新的区域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会议还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这是9·11事件发生前三个月的事情。由此,上海合作组织也成为国际上最早鲜明提出打击恐怖主义的组织。2004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初创阶段正式宣告结束,从此进入了一个开展全面务实合作的新时期。

  但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却在国际上受到了一些误解,关于该组织的不和谐的声音和评价也一直存在,甚至有一种说法将上海合作组织看作是“东方的北约”。对于这种说法,张德广给予了严正驳斥。他说,这样说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该组织不是一个寻求对抗的组织,它的宗旨在2002年宪章中已经有明确规定,那就是和平、合作、开放、不结盟。它不会成为一个封闭的政治集团,不是一个反美组织或反西方的俱乐部,而是一个促进地区发展的多领域合作组织。

  伊朗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而近期由于围绕伊朗的核危机不断升级,伊朗会否出现在本次峰会上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对此,张德广表示,鉴于此次峰会是为成立五周年而召开的,带有纪念性质,因此决定邀请所有观察员国的领导人参会,伊朗自然也在其中。此外,一些与该组织建立正式关系的国际组织,比如联合国的代表也受到了邀请。张德广同时也强调,伊朗在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时就已经宣布尊重该组织的宗旨原则,在打击恐怖主义、发展地区经济合作方面与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合作。如果一个国家是支持恐怖主义的,上海合作组织也不会与其建立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