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近期洪涝、风雹灾害频发 救灾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阳6月8日消息(记者陈屹)连日来,贵州各地出现强降雨过程,全省18个县(区)不同程度遭受洪涝、风雹灾害。据不完全统计,18个县(区)共有43.4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9人,受伤23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333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4185万元。

  6月2日8时至6日8时之间,贵州榕江县出现大暴雨127毫米、全省出现暴雨21站次、大雨61站次,局地出现了大风冰雹天气。强降雨过程致使花溪、水城、六枝、盘县、钟山、
思南、普安、贞丰、兴仁、安龙、晴隆、榕江、从江、雷山、岑巩、施秉、荔波、长顺18个县(区)不同程度遭受了洪涝、风雹灾害。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6142公顷,其中绝收2001公顷,毁坏耕地面积444公顷;倒塌房屋346间,损坏房屋1355间;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紧急转移安置了1917人。

  6月5日凌晨,遵义市凤冈县大范围内遭受暴雨袭击,降雨连续长达12小时,降雨量最高达到105.6毫米,致使蜂岩、王寨、天桥、进化四个乡镇部分房屋倒塌、交通中断、电力设施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50公顷,损坏房屋239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96.8万元。

  据调查统计,凤冈县这次遭受暴雨袭击的四个乡镇共3745户14982人遭受洪涝灾害,玉米、烤烟、杂交水稻等农作物受灾面积550公顷,绝收105公顷,农作物经济损失达404.8万元。损坏房屋59户239间,猪牛圈120间,烤烟房55间,经济损失达101万元。因暴雨引起山体滑坡,造成农民21间房屋倒塌,涉及13户住房的地质灾害急需搬迁。有两个乡镇的部分村电路受损,导致居民停电,水利交通受损达141万元。王寨巴西菇基地被洪水淹没,经济损失达50万元。

  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积极组织救灾物质和人力,调运农用物质,帮助灾民恢复房屋和生产,目前灾区群众基本稳定。

  6月5日晚,贵阳市突降大雨。大量积水涌向贵阳嘉润路杨家花园内,导致上百居民被困。

  现场积水最深4米,被困群众100多人,贵阳市消防支队出动30多名消防特勤战士,将被困群众救出。

  6月4日,由于持续降雨,贵州省雷山县桃江乡境内省道炉(山)黎(平)线公路多处被山洪冲毁,多间民宅受损。险情发生后,有关部门紧急展开救援,经过10多个小时的努力,道路恢复通行。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06年以来,贵州80个县(市、区)遭受雪灾、低温冻害、干旱、洪涝、泥石流、滑坡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受灾人口达1133.6万人,死亡42人,失踪2人,伤病740人,农作物受灾53.1万公顷,绝收8万公顷,倒塌房屋3873间,损坏14.1万间,转移安置灾民8.28万人,大牲畜因灾死亡592头。直接经济损失达9.6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达8.52亿元。目前,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6亿元。贵州方面已投入救灾资金9525.7万元。

  据贵州省水文、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夏季,贵州省降水总量略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属于涝旱交替、涝重于旱的年份。6月下半月至7月上半月降水较为集中,多过程性强降水,局地有洪涝;7月下旬至8月降水偏少,省的北部、东部及南部地区将有中等程度伏旱。此外,近期省内持续降雨,土壤含水趋于饱和,发生洪涝灾害机率加大。

  有关部门强调,各地必须对可能发生的江河洪水、局部的严重洪涝、突发性山洪和持续性严重干旱等保持高度警惕,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的各项准备,最大限度地争取防汛抗旱的主动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