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人也能做天下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1 云南日报

  昨日,两位老者亲自到本报顶力推荐《大观楼长联》为“云南名片”,款款真情让小编深为感动。岂不说推荐会不会被民众认可,也不论《大观楼长联》最终能不能入选“云南十大名片”。但是,在这商业社会中,还有两位老者坚守做学问,为这份云南的文化标志发扬光大奔走,着实让人尊敬。这份执着,也是云南人性情中的大气,与《大观楼长联》的气质不谋而合。

  多年前,小编顺着九十五级台阶进入云大,在登顶时的喘气中感叹,在那个乱世年代,云南人也有问鼎“九五之尊”的雄心壮志。自秦汉时代华夏文明开拓云南以来,近两千年间封建社会里,敢于立志“君临天下”的云南人又有几人?

  在云大文学课上学习《大观楼长联》时,一副学究模样的老先生让同学们几乎都心不在焉。但老先生吟读《大观楼长联》时的陶醉分明透着傲骨,能在180个字之间让一个普通云南人透出难有的傲骨,让小编第一次感受到这是一篇对于云南人有非凡意义的长联。云南人没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腾王阁序》,也没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赤壁怀古》,但是《大观楼长联》中“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的气势也毫不逊色。云南人做天下文章的胸襟在我们的祖先那里显而易见。

  今天,作为不甘人后的新一代云南人,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勤劳勇敢的父老乡亲、团结和睦的各兄弟民族,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云南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明天。在总结、提升和推介云南精品的“十大名片”、“十大名镇”评选中,我们没有理由不拿出一份让天下人信服的答案。 黄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