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尚不能生产百万千瓦核电机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44 中国网
我国尚不能生产百万千瓦核电机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6月8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介绍中国电力发展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工商报记者]:

  刚才张主任介绍到,从下半年开始,我国的电力供应将总体平衡。我想问一下,是不
是从下半年开始,我国基本不会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我国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的制造设备与国际先进水平都有哪些差距?

  [张国宝]:

  是的,今年下半年应该说基本不会出现拉闸限电的问题。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已经基本上没有了拉闸限电的问题。

  包括前几年大家比较关注的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浙江,刚才我介绍当中也谈到了,今年1到4月份,他们的发电小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5小时。五一前后我曾经到浙江做过一些调研,我问到了很多的居民和企业,他们都反映并没有感受到拉闸限电。

  所以,就全国范围而言,我刚才提到几个省,还有局部拉闸限电的现象,也只是高峰时期的短暂时间。从总体来看,已经基本没有拉闸限电。在迎峰度夏以前,我们还将有大批的机组投产发电,浙江来讲今年投产600万千瓦,所以,这对今年的迎峰度夏是一个保证。而今年的下半年不应该再出现拉闸限电的问题。

  如果大家怀疑我这个结论,欢迎在座的各位记者,如果你们发现哪个地方因发电装机不足拉闸限电,可以给我写信,

国家发改委也有主任信箱。

  第二个问题,关于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我们有什么差距?我们国家自行开发和建设了秦山核电站一期,那是30万千瓦,每个回路是15万千瓦,两个回路是30万,我们用自己的力量开发、设计了秦山二期,那是60万千瓦,是两个回路,每个回路是30万千瓦,都是我们自己做的。

  其中30万千瓦的我们还出口巴基斯坦,但是百万机组我们没有做,在科研实际当中,我们开发叫CNP1000,可能大家在媒体中也看到,这是百万级千瓦的机组,但是这种设计目前并没有付诸实际的建造。

  在国际上,大量建造的是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而且有压水堆和沸水堆两种主要的堆型,而我们国家至今为止没有真正生产过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这就是差距。

  而且,在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当中,还有一些关键的部件,我们国家还不能生产。

   中国将加大电力结构调整力度 加快小火电的关停

   2006年中国新投产的发电机组将超过7000万千瓦

   张国宝:如果澳门需要内地输电 我们会尽量满足

   张国宝:今年下半年我国电力供需将总体平衡

   张国宝:违规建设电站势头有所遏制但冲动仍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