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多高考场景,折射浓浓人情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50 江南晚报

  昨天,3万多无锡考生顺利踏进考场。为让更多的人能够公平地把握机会,高考的各项措施越来越细致到位,其中的人情味也越来越浓。记者就看到了几组这样的镜头。

  警车飞奔帮考生取身份证早上八点半,在三高中考点门口,一名家住稻香新村的湖滨中学女生突然发现自己没有携带身份证。眼看其他考生进场了,这可急坏了考生和送考的母亲。

  旁边的家长提醒母女向交警求助。在考点周围值勤的南长区交巡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王泽峰知道事情原委后,冷静的告诉学生母亲,可以先将女儿送进考场。

  三高中考点的监考老师按照有关要求,让考生先行进入考场,并安抚着她的情绪。之后,王泽峰带着考生的母亲上了警车,直奔稻香新村,来回花了不到20分钟了取回身份证,在开考前送到了考生的手中,考生和家长终于松了口气。

  女教师探测时道“对不起”今年高考第一次全面使用金属探测器。记者在无锡市第一中学考点看到,八点半考生开始进入考场,在考场门口接受检查。考生双手拿着文具用品向前伸出,担任考务人员的女教师用金属探测器检查考生双臂、前胸后背,以及腿部。

  她的动作很熟练,面带温柔的笑容,不时安慰考生,“没事的”,“没问题的”。突然,金属探测器发出叫声,一名考生拉起了裤脚,立刻发现了“罪魁祸首”--原来鞋带扣是金属的。检测过程中,碰到男生的皮带,甚至考生的手表,敏感的金属探测器常常发出声音。后来,老师尽量避开一些看得见的金属物质,以免避免影响考生的情绪。一位女生扫到背部时发出声响,老师反过来向学生说“对不起”,让在场的学生都不好意思地笑了。

  在江南中学考点外,一名考完的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监考老师比平时课堂上的老师和蔼多了。

  (记者祝筱筠)

  家长多了“平常心”

  本报讯昨天早上8时30分,当记者如近年每次高考一样,来到江南中学考点门前时,第一感觉是“好安静”,往年那种人声鼎沸不见了。与正在现场值勤的崇安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朱奇文交流,他也有同感。虽然大半考生仍是在家长陪同下赴考,但考点门前没有太多的家长滞留,看来警方预备的劝阻家长聚集学校门口的预案是用不上了。昨天上午九时,江南中学的高考铃声响了。聚集在门前的约50名家长纷纷离去,坚持要坐在马路边上“陪考”到底的,不过寥寥十几人。“平常心”,是记者今年采访高考试场外围的最大感受。

  同时牞江阴昨天也有9700多名学子参加一年一度的高考,在江阴城区的30多个考试点周围,昨天却显得十分安静,不见车流滚滚,也少见有护送的和急切盼望的家长等。这一情景是发生在江阴考场周边的一大变化。记者从早晨7点50分开始在江阴市中等考场外围不停地转悠,直到上午首场考试结束,较少见到家长,似乎与平常的上课一样。江阴城区考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历年来,许多来自农村的考生基本没有家长陪伴,与考试的同学一道结伴而行,或由学校组织集体来考场,效果很好,受到启发〃汪自力、宋超、霞工)

  “一个人”考场现宜兴

  本报讯宜兴今年设置了9个高考考点,共302个考场。昨天,该市高考考点在原计划外又“冒”出了一个特殊考场,考生吴鹏成了这个考场惟一的考生。

  吴鹏是宜兴市城区汇文中学高三(8班)的考生,今年18岁。5月28日,吴鹏患上“自发性气胸”疾病,导致肺破裂。经过10天的治疗,吴鹏的身体恢复得很快,但是仍然需要插着胸腔引流管帮助肺部排出气体。吴鹏的情况引起有关各方的关注,有关部门特地为吴鹏开设了只有他一个人的特殊考场。考前,宜兴武警医院为他安排了一个单人病房,昨天,医院安排了一辆野战急救车护送吴鹏去宜兴中学考场,并安排了4名医护人员带着氧气袋,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当天考试结束后,吴鹏感觉不错。(何小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