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夕阳中的风采更绚烂 记老年风采艺术团团长徐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人物简介:徐欣,女,1937年生,曾任南京市幼儿师范校长,高级讲师,省“三八红旗手”,家住傅厚岗社区。退休后带动社区退休老干部,成立了南京社区老年风采艺术团,领导该团编排了100多个节目,多次荣获市级、省级、国家级奖项。

  “退休了,该干点啥呢?”10年前,徐欣就在琢磨这个问题,如今,她用自己的实践给了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弘扬社区文化,引导科学生活。

  2000年7月6日,徐欣和丈夫郑玉玺一起创建了“风采艺术团”。6年过去了,如今的艺术团已有30人的规模,并走出社区,在国内外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2001年,他们为社会各界老年朋友举办了一场题为《风采在夕阳》的义演;2002年,他们又精心准备,向省市台属、台胞、台商献上了一台名为《生活多美好》的晚会;2003年,他们走进军区和福利院,送上了《盛世迎新春》;2004年,他们给农村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演绎了一场《难忘的旋律》;2005年代表市民政局、市老龄办赴多家农村敬老院进行“心贴心”系列慰问义演。除了这些大型演出之外,更多是自发的深入社会各单位进行的小型义演,每次到敬老院慰问演出,他们都会制作锦旗,鼓励老人们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享受生活。他们多次赴精神病院义演,病人们开心地拉着徐欣的手说:“我认识你们,你们上次来过。”

  有了群众的支持,风采艺术团不管在多艰苦的条件下都保持百分之百的热情。好几次去农村敬老院义演都是在冬天,气温持续零度以下,又由于场地条件限制,他们只能在简陋的餐厅里演出。外面飘着鹅毛大雪,但他们依然穿着单薄的演出服翩翩起舞,灿烂的笑容、优美的舞姿、与老人们之间的互动,让每个人的心里都暖洋洋的。演出结束后,徐欣还带领团员对老人们进行慰问,他们每个人都带上糖果、糕点等送到敬老院老人们的手里。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地说:“有你们经常来,我们不孤独。”

  今年1月,受新加坡第二十届“春到河畔迎新年”工作委员会的邀请,徐欣带领风采艺术团,赴新加坡演出18天,共36场次,受到上至国家总理,下至社会各界好评。他们的演出也许不能算是最专业的,但他们的精神状态、气质、亲和力和特殊的年龄层次,以及他们所折射出的精神面貌,让他们成为这次活动的主角,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观众们连续观看多场,风雨无阻,很多老人从很远的地区,甚至从邻国马来西亚慕名而来。在活动开幕的亮灯仪式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亲临现场,在观看了他们的巡游表演后,李显龙不顾随从人员的担心,主动走到队伍中间和大家亲切握手、合影,表达了对他们节目的赞赏。有位中年老华侨看了他们的演出后,感慨地说:“十多年前我到这来打工时,有点抬不起头,去年‘神六’上天,今年你们的表演,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就是希望中国早点强大起来。”

  风采艺术团的这次演出受到了新加坡媒体的关注,当地最大的华文报纸——《联合早报》在他们刚去的第二天,就进行采访并以一号字和大幅图片在报纸的醒目位置,刊登了题为“拼老命魔鬼训练,南京奶奶级艺术团河畔表演”的文章。新加坡著名的华语电视台——“新传媒”在早8点黄金时间播出的热门栏目——“早安,你好!”也特邀他们去电视台作专访,一时间成为我国老年人的形象大使在新加坡老幼皆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