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题目让所有人想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14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邓跃) 昨天上午的语文考试刚刚结束,下午,就有网站联合数家媒体将各地高考作文题刊登到网上,并向网友发起了“高考作文同题征文”的活动。仅仅几个小时,已有数百篇关于2006年高考作文的答卷出现在博客或论坛中。

  今年各地的高考作文,从选题角度来看,有从词典里挖出来的,也有从历史事件中选出来的。东城区教研中心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白素云认为,上海的作文《我想握住你的手》
很有人情味,福建的作文题形式很新颖。

  “《我想握住你的手》,这个题目很大气,很有人情味。可以是父母的手、朋友的手,有很多可写的。”白老师说,这样的题目让考生很易懂,而且离学生的生活很近,有一种亲切感。

  白老师认为,好的高考作文应该是让所有考生都有表达的欲望,都有话可说,同时使优秀的考生脱颖而出,“作文题既应该有文化底蕴,又能贴合学生的身份和生活实际。高考作文题不能一味地追时髦或拔高,而是要让考生有想象,能发挥,或可以用多角度辩证自己的观点。”

  博客作文选

  我想握住你的手

  作者:蓝色枫叶

  我想握住你———“高考”的手,让你不再神圣与庄严,不再吸引众人的眼球,不再成为千万个家庭唯一的支点。我想握住你的手,让你手里捧着鲜花,为天真的少年送去欢乐,为千万家庭带去祥和,为辛勤园丁抚平昨日的心痛……

  身在贫困家庭的我没有参加过高考,但隐约感受到你的手给我的压力。

  如果能再次回到中学时代,我想握住你的手,对你祈求:让我开心地过好每一天吧,因为人生只有短短的三万余天!我想告诉你:生命的快乐不仅仅是名牌大学的招牌,生存的意义也不仅仅是功名利禄,它还在于你是不是真正地拥有属于你自己的生活在世上的每一天!

  我想握住你的手,让你的手变得轻柔,在我烦躁的时候抚我平静,在我失眠的时候抚我入梦,在我成长的每一天抚我开心与快乐……

  “高考,那么大的架势让所有的人都感到畏惧,特别是背起书包上学的小学生!”,当听到同事这样评论高考的出行队伍时,不得不为自己还在上小学的孩子捏把冷汗。

  我想握住你的手,不希望你给我处于童年时代的孩子带来压抑。但,这似乎是不可能了。孩子早已感受到分数的至关重要,即使身在教育的我总是引导他“身体是最重要的”。

  我想握住你的手,把你手中的指挥棒换成一张张富于幻想的漫画,为儿童或少年送上想象的翅膀,替无数家长送去轻松的日子。我想握住你的手,让你的指挥棒把我们指向另一个天地……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3e24a8d80100038p

  2006年各地高考作文题

  全国卷(河北、内蒙古等地区)

  读书率下降

  目前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1999年为60%,2001年只有52%。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的人为什么不读书?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另一方面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1999年只有3.7%,2003年已经有18.3%。

  全面了解材料,从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自己确定题目和问题,字数800字。

  背景知识:读书率连续6年下降

  

  4月23日,第十一个“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之际,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披露了“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国民中有读书习惯的,只占全体人口的5%。

  与前几次调查结果相比较,读者认同“读书越来越重要”的比例,降低到1999年首次调查以来的最低点;在图书阅读者中,每人每年平均阅读图书4.5本;读书率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1999年阅读率为60.4%,2001年为54.2%,2003年为51.7%,2005年为48.7%,首次低于50%;在读书者中,有25%的人读书时间减少了。

  全国卷(黑龙江、广西等地区)

  乌鸦的故事

  黑龙江、广西、河南、新疆(新疆作文题为本题和“读书率下降”二选一):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只老鹰从鹫峰顶上俯冲下来,将一只小羊抓走了。

  一只乌鸦看见了,非常羡慕,心想:要是我也有这样的本领该多好啊!于是乌鸦模仿老鹰的俯冲姿势拼命练习。

  一天,乌鸦觉得自己练得很棒了,便哇哇地从树上猛冲下来,扑到一只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飞,可是它的身子太轻,爪子又被羊毛缠住,无论怎样拍打翅膀也飞不起来。结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见了,问这是一只什么鸟,牧羊人说:“这是一只忘记自己叫什么的鸟。”孩子摸着乌鸦的羽毛说:“它也很可爱啊!”

  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上海市

  我想握住你的手

  要求:不少于800字,不要写成诗歌,不要在文章中透露个人信息。

  天津市

  愿景

  《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收录了一个新词:愿景,词义是:所向往的前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背景知识:愿景收入新版《现汉》

  去年4月29日,连战率中国国民党访问团来大陆进行“和平之旅”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先生举行会谈,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于2005年7月26日出版的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把“愿景”一词收入其中。

  广东省雕刻心中的天使

  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形的大理石,渐渐地,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

  请以《雕刻心中的天使》为题,写800字的文章。

  福建省

  3个话题任选作文

  创新思维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先挑出3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

  1.诸葛亮借箭未满十万支

  2.戈多来了

  3.留下一点空白

  请任意选择一个作为话题,题目自拟,体裁自选,不少于800字。

  背景知识: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是我国著名古典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一段。当时曹操刚刚打败刘备,又派兵进攻孙权,于是刘备派诸葛亮到孙权那里帮助作战。孙权的大将周瑜由于妒忌诸葛亮的才干,要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以此陷害他。诸葛亮同周瑜斗智,用妙计向曹操“借箭”,挫败了周瑜的暗算。

  等待戈多

  《等待戈多》是法国剧作家贝克特的代表作,也是荒诞派戏剧的一部经典性作品。全剧共两幕,只有一个场景和六个人物。戈多是“焦点人物”。人们望眼欲穿地盼着他到来,但他始终未露面。他是什么人,要来干吗,人们为什么等他,这些都是谜。

  湖南省

  谈意气

  以“谈意气”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江西省

  雨燕减肥

  雨燕孵化之后很胖,飞不高,雨燕的妈妈要求它加强锻炼减肥,这样才能展翅高飞。请以“雨燕减肥”为话题,题目自拟,题材不限,800字。

  山东省

  寓言故事

  材料:一个寓言,星星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珠宝、钻石和一切美好的东西,人们总想登上月球和星星,然而当人们踏上月球的时候才发现,月球和我们的地球一样有山有土是凹凸不平的。从这则寓言中你感悟到了什么呢?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除散文以外文体的作文。

  湖北省

  “三”字成语的启示

  在汉语里,“三”是个有意味的数词,构成了很多词语。比如:“三思而行”,“三省吾身”,“举一反三”,“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等等。这些词语既是社会生活现象或人生经验的概括,又隐含着一定的文化意蕴和人生哲理。

  请根据你对上述词语或你所熟悉的其他带“三”词语(注意“三”在词语中的含义)的联想与感悟,写一篇文章,可以就某一个词语联想思考,也可以把几个词语联系起来思考。

  要求: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背景知识:“三”的意义

  古汉语中,常用“三”字来表示次数之多,数量之大。例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论语》)不过,“三”有时还表示次数之少,数量之小。例如:“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孟子·公孙丑》)

  这种以三表示多或者表示少的现象,都是象征性的,非实指。

  四川省

  

  生活中,有许多疑问,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以问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浙江省

  生有所息 生无所息

  据《列子》记载: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古今中外,还有诸多相关的论述,例如:

  人就是不断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乐的最好办法。(康德)

  我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歌德)

  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劳农夫以休息之。(《吕氏春秋》)

  休闲不是偶尔玩一次,而应是人们三分之一的生活。

  人们应该学会超前休息,也就是说在疲劳之前,适当休息效果最佳。(医学专家)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以“生无所息,生有所息”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背景知识:生有所息 生无所息

  此句出于《列子》,大意是,孔子的学生子贡对学习有些厌倦,对孔子说:“希望能休息一段时间。”孔子说:“人生没有什么休息。”孔子指出,生无所息,只要生存于这个世界上,具有生命力的生物都不会停止活动。人活着,不只有快乐,还有劳苦。只有死亡才能真正地休息。

  辽宁省

  肩膀

  以《肩膀》为题,写一篇800字的作文,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安徽省

  

  社会是一本书,人是一本书,自然是一本书,父母同学都是一本书。

  “读”是了解,是探索,是超越,从读书中我们能够思索、感悟和品味。

  要求考生以“读”字为题写篇作文,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江苏省

  人与路

  有人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有人说……

  请以“人与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背景知识:路

  鲁迅先生在写于1921年的《故乡》中曾说过:“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这是鲁迅先生鼓励人们向着希望之路前进,去迎接新生活的名言,他把希望的存在比为“路的开创”。

  这句话的含义是希望的有无取决于实践,光有美好的希望,不去努力奋斗,必然落空,等于没有希望;希望看似遥远,实现起来困难重重,但只要努力奋斗,百折不挠地去干,去实践,希望终能实现。

  重庆市

  “走与停”

  小作文:车站一瞥,请写一篇描述性的文章,200字

  大作文:走与停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它们会引发我们对自然、社会、历史、人生的思考和联想。

  请以“走与停”为题,写一篇6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整理/本报记者 陈芳

  各地高考动态

  福建4681名考生因洪涝延期高考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2006年福建省参加普通高考(含“高职单招”)的考生27.9093万人,除建瓯市4681名考生因洪涝灾害延期高考外,其余考点均顺利开考。

  建瓯市地处闽北山区,是此次暴雨洪水灾害的重灾区。受强降雨影响,闽江建溪建瓯市发生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受此影响,建瓯市5个考点、196个考场、4681考生因不可抗拒的洪涝灾害而启动延期高考应对预案。

  天津58岁考生平静进考场

  

  据新华社电 经过3年寒窗苦读,58岁的仝正国在6月7日走进高考考场。这一天,仝正国盼了40余年。

  1965年,仝正国在天津市塘沽一中初中毕业,因为家庭等多方面的原因,她不能继续上学。但上大学一直是她挥之不去的梦想。直到国家放开高考的年龄限制后,她在2003年重回母校塘沽一中,成为一名高中学生。

  历史、地理是仝正国的强项,满分100分的试题,她总能考80分以上。拖她“后腿”的是英语,满分150分的试题,她一般得40多分。她说,自己上初中时学了三年俄语,连一个英语单词甚至英文字母都不认识,学起来很吃力。

  重庆首次使用密码高考准考证

  

  据新华社电 6月7日,随着2006年高考考生进入考场,重庆印有密码的准考证也开始首次为考生服务。

  重庆市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介绍,准考证初始密码印刷在准考证上并用膜覆盖,考生刮开即见,考生可借助密码通过互联网查询高考成绩、填报志愿等。

  哈尔滨 一考生迟到2分钟被拒考场外

  据新华社电 在6月7日与高考同一时间进行的黑龙江省高职院校招收中职生统一考试中,哈尔滨市一位考生9时17分赶到考点,超过规定的最迟入场时间9时15分两分钟,被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在场众多家长和市民无不为之惋惜。

  记者10时20分左右赶到这个考点后,神情沮丧的考生郑昆仑告诉记者:“早晨7点30分左右我坐上公交车,要是平时肯定不会迟到。但是早上路上堵车,看时间来不及了,我就跑了15分钟赶到考场。”

  《黑龙江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守则》第七条明确规定,“开考15分钟后不准入场……”近几天,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提醒考生充分考虑堵车等因素,避免误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