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业内人士建议:火车站东公交场站应改造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车子还没靠站,行人就开始跟着车跑,扬起的灰尘扑面而来……这是昨天上午8点30分左右,记者在南京火车站东公交场站上目睹的一幕,因为公交场站面积相对偏小行车道不够,不少公交线只能挤在一条车道上,人车混乱使得现场秩序有些混乱。有业内人士建议:在无法扩大现有火车站公交场站面积的情况下,应该对场站布局进行改造和调整。

  现状:7条线共用两股道

  早在去年7月份,公交从业人士胡先生就曾经分析认为,新火车站公交场站面积严重“缩水”,可能无法满足客流出行需要,本报也进行了相关报道。时隔近一年,胡先生再次致电记者表示,火车站东公交场站急需改造,以免引出安全问题。

  昨天上午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东场呈长方形,其中中段上方是站房,站房左右两块为公交停车区,站房以南为发车道。虽然发车道总共有4股,但靠近站房一侧的内道无法发车,而最外侧的1股车道又要预留车辆绕行,实际可供使用的车道只有2股,长度也只有50米不到,中间挤满了不同线路的公交始发车。

  记者从南京市客运管理处了解到的消息显示,南京火车站东公交场站共设有线路8条,这样来看,每股发车道要有4辆不同线路的挤在一块,确实容易人车混行。17路公交车一位驾驶员也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站房两侧的地方用不起来,而用得起来的地方又是车多人挤,客流高峰特别明显。

  建议:利用后面便道进站

  胡先生说,目前来看,通过扩大场站面积解决公交车发车混乱的难题基本不太现实,因为土地就是一大难题。但他表示利用现有面积进行布局上的简单调整就可以了。

  胡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东场站上最大的难题是公交站房的位置不科学,设在了“正当中”。而设计单位的想法,站房设在“正当中”后,站区呈“凹”字形,左右两侧作为公交车辆的停放区,下方作为车辆的发车道,“设计思想很好,但并不符合实际情况,东场站如果停放的公交线路只有三四条可能还好。”

  根据胡先生的建议,现有的站房迁移到目前场站的进口处,空出来的场站中心纵向划出8-10股发车道,发车道间设简易候车站台,既区分了车道发车又方便了乘客候车。而边角空余的地方则用来作为休息车辆的停放地和保养场站。至于车站进站的问题,胡先生表示可以借道目前场站后面的一条道路:“那条道路原来是17路等线路的停车场,新场站启用后就空在了一边,而且不通车了,东场站的线路完全有可能借道通过。”

  胡先生的建议是否科学可行?你对火车站东公交场站还有哪些合理化建议?欢迎致电84686500或者E-mail至njtaofly@163.com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们来聊一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