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修明城墙8年投入40亿 超过2/3部分已经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明城墙》一书的首发式上了解到,现存的南京明城墙超过三分之二的部分都已经过抢救性维修,还有几段尚需维修和进行环境整治的也将在明后两年陆续完工。

  “这意味着南京明城墙的全面抢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将告一段落!”南京市文化局文物处衣志强处长告诉记者,两至三年以后,南京城墙将告别大规模抢修阶段,而对南京
城墙也将以长期和日常的保养维护为主。

  今年抢修3段城墙南京明城墙历经了600多年的风雨沧桑和人为破坏,仅存25.091公里。但就是保存下来的城墙也经常会出现险情和隐患,而且保护城墙还必须维护好周边的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8年以来市政府投入了40余亿元用于南京明城墙的保护维修和环境整治工作,现存的城墙超过三分之二的部分都已经过抢救性维修。

  而另外的三分之一也将陆续进行抢救性维修,仅今年就将完成三段、总长约2500米的城墙的维修恢复工作。

  据衣志强处长介绍,这三段城墙分别是太平门至琵琶洲段(长约2100米)、定淮门北端段(长400余米)和狮子山险段。

  在这3段已经维修好的城墙中,以太平门至琵琶洲段的难度最大。该段城墙不但在历史上多次遭到战乱损坏、年久失修,而且墙体风化也较为严重,砖块出现了松动、脱落的现象。同时,生长在城墙里的杂树野草也破坏着墙体内部的结构,使得城墙排水系统无法正常工作。

  “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一个个地解决。”衣志强说。对这段城墙的维修首先是要尽最大可能保存和维护城墙现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墙面的维护。

  记者了解到,原本依附在城墙上的植物对于城墙的破坏性太大,文物部门已经组织人力将这些树木杂草基本清理干净。在维修过程中,除了城墙表面进行补砌、内部芯墙进行加固外,还完善了墙顶的防水功能。今后可登狮子山城墙狮子山段的城墙曾经一度引起过市民的关注。2003年7月的一场大暴雨,导致山体被水浸泡严重,泥土松动,产生滑坡。巨大的冲击力推倒了底部的老城墙,致使整段城墙坍塌。险情发生后,市文物局立即组织了现场勘查,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

  “目前,修复这段城墙的前提是完善山体的排水系统。”衣志强指出,狮子山发生滑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雨量大时,雨水无法及时排出而渗入土内,最终破坏原有的稳定。所以,解除这一险情的关键就在于使降雨尽快排走。这样,就必须在狮子山建一个人工排水系统,并对一些滑坡危险地段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

  针对这种情况,文物部门首先将在狮子山山体建成排水系统,然后进行详细的测算,进一步细化维修方案,最后才能修复该段的城墙。此次维修除了会特别加强山体的排水外,还会对边坡进行稳固,以确保该段城墙的安全。据悉,一旦修复完成后,这段城墙就会纳入狮子山公园。届时,市民不但会再次看到这段险峻的包山墙,更可以在此登上城墙。还有5段城墙需要维修

  随着2006年文物部门对上述三段城墙的维修完毕,整个南京明城墙的抢险维修工作就将进入尾声。

  记者了解到,明城墙大规模抢修的扫尾阶段将是对5段城墙进行维修和环境整治。这5段城墙分别是中山门至琵琶洲段、玄武门至神策门段、黑龙江路北侧城墙环境整治、武定门至东水关段以及西干长巷400米景观段复建等。

  而在这些修复工程中,除了西干长巷复建工程,其他几处城墙的整治主要以周边环境整治和墙体的防水层为主。

  为了了解待修城墙的状况,记者来到了黑龙江路。记者在该路北侧城墙段看到,目前该段城墙只剩下墙芯夯土。如果不是特别在意,肯定会将其误认为一个长满植被的、很不起眼的小土坡。

  也许正是因为它的不起眼,所以周边环境也不尽如人意。在这段城墙靠近居民楼一侧,塑料袋、废纸盒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更为严重的是城墙顶部和紧邻墙体的地方,还盖着一些水泥小房。

  据住在附近的戎琴芳介绍,这些小房子有的被用来堆放杂物,有的则还住着居民。当她得知此段城墙已经被列入环境整治计划后很是开心。“不但文物能够被妥善保护下来,周边环境也可以得到改善,老百姓当然开心了。”

  ■新闻附件■

  南京城墙整修大事记

  南京明城墙在明清两代具有军事防御功能,因此维修比较正常。到了民国时期,虽然有所谓“拆墙”与“保墙”之争,但是对于南京城墙的维护已经趋缓。

  1949年以后,受到全国性拆除城墙思潮的影响,南京城墙也被部分拆除。而对于南京城墙的有效保护则开始于1982年。

  1982年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城墙的通告》,明确宣布城墙两侧为保护范围

  1988年南京城墙成为“国保”单位

  1993年对太平门至解放门段进行维修,长度为1667米

  1995年维修解放门至玄武门段,总长1466米1996年市人大公布《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办法》,城墙保护从此走上法制化道路

  1998年开始大规模城墙维修和环境整治工程

  2000年清凉门段维修工程

  2001年集庆门段城墙工程、武定门城墙维修、东水关城墙工程、狮子山城墙维修工程

  2002年前湖段维修加固工程、石头城段维修工程

  2003年中山门消险加固工程、小桃园城墙抢险加固工程等

  2004年神策门城墙维修工程、下关绣球公园段维修等

  2005年玄武门至解放门段维修、太平门至琵琶洲段抢险维修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