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决定推动罢免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0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民党7日下午在台北召开中常会,通过推动罢免陈水扁案,决定在拟于近期召开的台湾“立法院”临时会上正式推动罢免陈水扁。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说,陈水扁上台以来,各方面施政“一团混乱”。如果陈水扁只
是无能也罢,但是当局贪污腐败,其中的根源就是陈水扁一家。陈水扁一家及其亲戚窃取公共资源、炒作股市、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目无法纪。如果不追究这些罪行和劣迹,台湾没有前途可言。

  马英九表示,陈水扁的声望已经跌到谷底,弊案还深不见底。国民党过去希望陈水扁主动辞职以示负责,但是他恋栈权位。如果陈水扁不下台,目前的弊案一定会避重就轻,甚至不了了之,台湾也要空转两年。

  马英九同时呼吁岛内民众展开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的联署活动。

  此前,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召开了党团大会,与会的59位国民党籍“立法委员”一致支持将罢免陈水扁案列为“立法院”临时会第一案,同时决定向“立法院”议事处补送40位党籍“立委”的联署名单。至此,联署罢免案的泛蓝阵营“立委”人数达到112位,超过目前总数为221席的“立法院”席次的半数,但距离罢免案获得通过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马英九7日下午呼吁民进党籍“立委”不要阻挠通过罢免案。

  此外,亲民党和国民党决定于10日分别在台北、高雄举办针对陈水扁的大规模抗议集会。

  新闻回顾“扁家”连发弊案

  2006年5月25日,在陈水扁“执政”6周年纪念日过后的第5天,女婿赵建铭因涉嫌“台湾土地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台开”)股票内线交易,双手被铐,神色落寞地步入囚车,成了编号为“2260”的台北县土城看守所的收押嫌犯。

  赵建铭买入“台开”股票后不久,台多家银行向原本贷款无门的“台开”联合贷款165亿元新台币,“台开”股价由每股不足2元新台币暴涨至每股近19元新台币。

  “台开案”爆发后,检调发现,赵建铭除涉内线炒股外,还涉及受贿、卖官和收取商业回扣等违法行为,估计3年内通过各种手法敛财达1.7亿元新台币,为避人耳目,赵建铭利用其父亲赵玉柱、母亲简水绵及弟弟赵建勋夫妇的账户,将无法讲清来源的9800万元新台币巨资分摊。此外,赵建铭还曾介入多宗土地买卖。

  而从今年年初以来,检调机关查处陈水扁辖下两任副秘书长及陈水扁夫人吴淑珍染指的太平洋百货SOGO巨额礼券案,早已在岛内臭名远扬。揭弊关键人物邱毅此前就称,陈哲男、赵建铭被收押、台前“财政部长”林全下台,下个将被他打倒的就是“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台开案”中赵建铭卖官案,“马永成一定有关”。此前,马永成被认为是“第一夫人”吴淑珍之外、在野党揭弊矛头锁定的另一焦点,被指控介入华南金控人事案、SOGO股权纷争、阜东集团吸金案、台糖弊案等多项贪渎案。

  民众反应拆“扁家”路牌卖“皇娘”T恤

  最近,随着陈水扁一家的涉案丑闻层层曝光,岛内民众,特别是以前泛绿阵营的支持者,都伤透了心。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一位80岁的老爷子甚至被气得上吊自杀。

  陈水扁家乡台南县官田乡的村民,也对这位老乡非常失望。一名杨姓游客开车路过台南县官田乡,发现原来指示陈水扁家的路标不见了。当地老乡解释说,那个指示标志应该是乡公所设立的,为的是让前往陈水扁老家参观的游客可以顺利找到路。但近日陈水扁一家弊案连连,让当地人觉得脸上无光,就把标志拆掉了。

  与此同时,以赵建铭肖像和看守所编号2260制成的T恤也开始在网上热销,黑白两色,一件售价190元新台币。揭弊“立委”邱毅的一句“有人查案会注意不要牵扯到‘皇帝娘’”,激发了一位网友的创意,制作了“皇帝娘”版T恤———女皇打扮的吴淑珍手拿SOGO礼券。

  弊案牵出奢华生活

  随着扁婿赵建铭涉嫌股票内线交易弊案的深入,陈水扁一家的奢华生活也被媒体不断揭露出来,令岛内民众瞠目。

  陈水扁现在戴的手表定价逾4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的名表,他的妻子吴淑珍平时在公众场合出现,总是穿戴得珠光宝气,行家估计她所戴的各款项链价值经常在20万元以上,她光顾珠宝店有时一下子挑走价值数百万元的货品。

  值得一提的是,陈水扁夫妇未按照台湾当局的有关规定,如实申报这些奢侈品。

  陈水扁子女婚礼排场都相当盛大,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办婚礼时,宴客数百人,总花费数千万元。陈水扁还公器私用,将其专机当作儿子娶媳妇下聘的私人交通工具,并租下6辆“捷豹”豪华轿车当礼车。虽然陈水扁自称“子女婚礼排场平民化”,但连参加婚礼的民进党多位高层人士都看不下去,认为有损民进党的形象。

  赵建铭是一名医师,月收入约为16万元,但他出手却极为阔绰。赵建铭经常与家人光顾台北的顶级餐厅,一餐动辄花费上万元。他随身携带的“万宝龙”笔,不但笔身采用贵金属打造,笔盖上还镶嵌一颗六角白星形璀钻,内衬西伯利亚长毛象牙,一支售价近70万元,全球限量100支。而他所用的VETU手机则被称为“手机界的保时捷”,机上嵌有各种宝石,单价达16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