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尚不能建造百万千瓦级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21 中国网

  八、“十一五”电力工业发展展望

  为实现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以及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下降20%的具体要求,“十一五”期间电力工业要保持稳定有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综合各方因素,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弹性系数较“十五”(电力弹性系数为1.36)有所下降。

  据此,展望201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估计将接近8亿千瓦,西电东送等跨区电力交换规模进一步扩大,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水电、核电、气电、清洁煤发电和新能源发电等清洁电力比重争取超过35%。

  届时,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全社会电气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力在发输配各环节协调同步,形成科学、清晰、灵活、合理的全国互联电网和适应区域配置资源及电力市场要求的区域电网。谢谢大家!

  发给大家的材料后面有一个表,是从1949年到现在的电力发展情况。

  [主持人郭卫民]:

  刚才张副主任就中国的电力发展情况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介绍,我想大家都感到里面提供的一些信息很具体,也很有用。所以,刚才又和大家做了一个介绍,其中有很多的数字。下面开始提问。

  [中国工商报记者]:

  刚才张主任介绍到,从下半年开始,我国的电力供应将总体平衡。我想问一下,是不是从下半年开始,我国基本不会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我国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的制造设备与国际先进水平都有哪些差距?

  [张国宝]:

  是的,今年下半年应该说基本不会出现拉闸限电的问题。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已经基本上没有了拉闸限电的问题。

  包括前几年大家比较关注的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浙江,刚才我介绍当中也谈到了,今年1到4月份,他们的发电小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5小时。五一前后我曾经到浙江做过一些调研,我问到了很多的居民和企业,他们都反映并没有感受到拉闸限电。

  所以,就全国范围而言,我刚才提到几个省,还有局部拉闸限电的现象,也只是高峰时期的短暂时间。从总体来看,已经基本没有拉闸限电。在迎峰度夏以前,我们还将有大批的机组投产发电,浙江来讲今年投产600万千瓦,所以,这对今年的迎峰度夏是一个保证。而今年的下半年不应该再出现拉闸限电的问题。

  如果大家怀疑我这个结论,欢迎在座的各位记者,如果你们发现哪个地方因发电装机不足拉闸限电,可以给我写信,

国家发改委也有主任信箱。

  第二个问题,关于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我们有什么差距?我们国家自行开发和建设了秦山核电站一期,那是30万千瓦,每个回路是15万千瓦,两个回路是30万,我们用自己的力量开发、设计了秦山二期,那是60万千瓦,是两个回路,每个回路是30万千万,都是我们自己做的。

  其中30万千瓦的我们还出口巴基斯坦,但是百万机组我们没有做,在科研实际当中,我们开发叫CNP1000,可能大家在媒体中也看到,这是百万级千瓦的机组,但是这种设计目前并没有付诸实际的建造。

  在国际上,大量建造的是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而且有压水堆和沸水堆两种主要的堆型,而我们国家至今为止没有真正生产过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这就是差距。

  而且,在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当中,还有一些关键的部件,我们国家还不能生产。

  谢谢!

  [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关于电厂招标项目的问题。我们知道有一个大的项目,合同有几个竞标的主要方面,有来自法国西屋公司,还有来自俄罗斯的原子能出口集团,原先说去年的12月份会作出最后的决定,但是现在这个决定还没有出台,我们想知道这个进程怎么样?还有,阻碍这个出台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是技术问题还是西屋公司?我们知道它被日本公司收购了,是不是中国政府对这个感觉到不舒服?

  [张国宝]:

  我们在2004年起就在国际上进行中国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招标。我们专门成立了第三代核电招标机构,我们和参加投标的美国西屋、法国阿海法、俄罗斯核电公司进行了深入的谈判,竞争是十分激烈的。因为核电技术引进涉及的金额巨大,技术性也很高,所以,我们从商用、技术、法律等多个方面详细和投标者进行了竞标、谈判和评标,所有的投标者都展示了他们第三代核电的优点、特点和先进性。

  但是,不论是哪一家,第三代核电技术对他们来讲也是第一次。法国的阿海法的EP2只是在芬兰中的一个标,目前还在建设中,或没有建好,而美国的西屋公司的AP1000还没有建造的实绩。美国的AP1000也只是在不久以前才通过了核管会的认证。

  所以,对这样一项关系重大,金额巨大,而技术复杂的技术引进项目我们当然是采取谨慎的态度,对中国来讲,就是货比三家,认真的谈判。目前,我们还没有确定最后谁家能够中标,仍然在谈判的过程当中。当然,在决定谁中标的时候,我们会评价各种因素,引进哪一个技术更适合于今后中国的核电发展。谢谢!

  [华尔街日报记者]:

  有没有时间表作出这个决定?

  [张国宝]:

  刚才你提到2005年12月开标,不知道从哪儿听来的,我们从来没有宣布过这个数字。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以前电力过剩就会停建电力项目。停建电力项目同造成电力紧缺的现象相比,新一轮的电力结构调整怎么处理电力过剩的影响?现在我们国家是不是已经出现了电力过剩,主要表现在哪些地区?哪些方面?谢谢!

  [张国宝]:

  刚才我在介绍中谈到,这一轮的电力紧张是从2002年的6月份开始的,到现在刚好是4个整年头,48个月,每个月的电力增长速度和同期比都超过了两位数。这是和

中国经济驶入了快车道,快速健康发展是相关联的。但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后,持续到2002年6月份,将近五年时间,中国的电力供应是疲软的,那个时候电力供应相对要供大与求。

  如果我们纵观一下中国的电力发展历史,从1978年以来,中国的电力得到了很大的解放。1978年以来,多数年份中国处于电力供应不足的现象,所以,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把能源和交通作为能源的瓶颈,而加大了这两个行业的发展。

  所以说,电力供应的紧张或者是缓和,是伴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的形势而演变的。从平衡到不平衡到新的平衡,相信这是经济发展的一个规律。

  现在我并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了电力过剩,目前只是在原来的紧张状况下有所缓解。

  刚才我介绍了我们1-4月份,有些地方的发电设备的发电小时数和去年同期比有所下降,这是在很高的发电小时情况下有所下降。比如说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一般平均按照一年5500小时设计的,但是在电力紧张的时候,我们很多的机组开到了一年要7000多小时,只是在那样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有所下降,并不是说现在已经出现了电力过剩。

  但是,我们应当警惕,电力建设的无序,一定要按照经济的规律进行有序的发展,特别是要兼顾到环保、能源的供应等多方面的情况。

  所以,在刚才我的介绍当中,我也刻意地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让各个地方在电力短缺的时候带来的电力建设的冲动一定要理性地对待,一定要注意有序的发展,不能无序的,如果无序的发展将会重新导致短缺和过剩的问题。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