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方纷纷争抢市场 “自驾游经济”好戏正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走,周末自驾游去!”这个数年前才进入市民视线的新概念,如今已成为南京20万个拥有私家车家庭的生活方式。每到双休日,南京大大小小百余家自驾游俱乐部的自驾游车队穿梭在南京及周边地区的景点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京各主要景点接待的自驾游客比例已经超过了游客总数的15%。一场开发“自驾游经济”的好戏正在上演。

  三方抢抓自驾游商机

  自驾游的急剧升温,是催生自驾游俱乐部的原动力。市旅游局副局长郑晓明介绍,长三角地区现有私家车200多万辆,每个月还在以1万辆的速度递增,汽车俱乐部将近1000家,上规模及经常组织自驾游的俱乐部有500多家,这些车辆出行地点大多在华东线上的城市,今年“五一”期间,南京各旅游景点接待游客中自驾游比例高达15%。

  我市最大的汽车俱乐部“苏友”,去年一共安排了40多个自驾游活动,近则汤山温泉,远的甚至自驾到了新疆,每人花费超过5000元。该俱乐部负责人说,车友俱乐部组织的活动车主敢参加,因为会员本身对俱乐部有认同感和信任感。俱乐部在各车主车中设有电台保障,随队有维修人员,并且在全国各地都有救援网络,车主不用担心车辆在半路发生问题。而不少汽车经销商也组建了自驾游俱乐部,经常组织购车人开车去一些目前一般游客去得不多、还没有形成热点的风景区。

  旅行社也对自驾游市场充满信心。省中旅、青旅、海外等旅行社都已经通过与车商、汽车俱乐部合作的形式进入自驾游市场。一旅行社人士表示,自驾游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多少辆车出行合适,走什么样的路线,哪有停车场,哪里适合吃饭住宿,如果汽车俱乐部每次出游前都探一次路的话,成本太高,而旅行社对于“探路”则是内行,开发出来的线路还可以作为成熟的旅游线路推出来。

  更高附加值有待开发

  尽管这个市场很热,但目前AA制消费的方式让俱乐部组织自驾游仅仅处于“不赔钱”的状态,而旅行社因为缺乏客源,也没有找到自驾游市场经营的商业模式。

  目前苏友、交广、地行仙三大汽车俱乐部拥有近5万车主。一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俱乐部目前主要是通过增加更多的会员,“网罗”更多的广告和赞助商来实现盈利,自驾游眼下还不能成为俱乐部主要的盈利单元。不少4S店组织的自驾游车友会,也仅限于用服务笼络更多车主,树立品牌形象,从而拉动汽车销售,没有哪家能通过自驾游挣钱的。

  “只是AA制消费模式并不能成为一种经营模式,自驾游市场开发还是离不开旅行社的加入。”一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旅行社在这个体系中的角色,只是为部分自驾游散客提供订房订餐服务;如果能通过与上述俱乐部合作的形式介入自驾游,这块市场一下子就放大了,盈利问题也能解决;此外,我市20万私家车主中还有一半不在上述俱乐部“体系”内,开发这另一半市场,空间也颇大。未来,自驾游将成为独立的旅游产业而被系统开发,其更高的附加值也将被挖掘出来。

  专门服务机构介入自驾游体系

  随着自驾游市场的持续升温,市场对自驾游安全、方便的需求呼声越来越高。郑晓明说:“以往自驾游出现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车主对异地路况不熟悉。车主到了外地如何进行团购,汽车遇到故障如何就近解决,这些问题都让我们发现,需要政府牵头搭建一个汽车与旅游的互动平台,成立相应的服务中心,为私家车主出游提供便捷的服务。”

  南京首家跨省市自驾游服务机构——华东自驾游南京咨询服务中心已于两周前正式挂牌运营。服务中心提醒私家车主,出门前要首先对自驾游信息、景区、路线等进行咨询,同时完成交通指南、代理预订、特殊情况急救等信息的搜索。

  附件

  部分自驾游推荐线路:汤山温泉文化游:阳山碑材—明文化村—汤山猿人古洞—蒋介石温泉别墅—汤山颐尚温泉体验个浴种;高淳游:游子山风景区真如禅寺—金陵首富村—湿地公园—高淳老街—坐仿古游船游览—参与垂钓;南郊休闲游:雨花台—将军山风景区—大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世外桃源农业旅游村—渤泥国王墓等;江心洲农家乐:民俗百业馆—农趣馆—农民艺术馆—江岛酒坊—农家菜一条街—葡萄乐园—大江风貌—紫光田园。南京自驾游免门票景点:银杏湖旅游度假区、南山湖旅游度假区、淳化山田牛奶园、千盛农庄、湖滨渔村、世外桃源农业旅游村、石头城遗址公园、清凉山公园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