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高考的目光是否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22 法制晚报

  “聚焦”高考的目光是否过多?

  这几天,众多媒体都“聚焦”在高考上面,有“的哥”“爱心送考生”、有宾馆开出“考生休息套房”、有饭店做好了“高考套餐”、施工的工地也“为考生让路”……但这么多人用热切的目光来“聚焦”高考究竟是对是错呢?

  一个10年前的考生回忆他那时考试的时候,是骑自行车往返15公里路去考试,爸爸和妈妈只给他买了包面包,后来他考上了北方交大……

  看看今天,孩子高考,家人前呼后拥,开车接送,中午要在宾馆休息……还真是人为造出了不少压力,现在的孩子不紧张才怪呢。今天,我们如何平淡地看待高考,如何给孩子一个健康的高考心态,应该说已经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孩子们渴望长大,但不需要过多的关注与压力。因为今天的高考只是人生旅途中一个小小的“驿站”,并不会对人生有过多的影响,太多的“聚焦”只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压力。也难怪有的孩子考上大学后,对父母说“我给你们争光了”。

  随着社会从学历社会进入能力社会,一个人的成材与成功不再以学历为惟一的衡量标准,今天的高考实际上也已经失去了以往“一考定终生”的作用。事实上,许多职业高中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比大学生好。许多大学生毕业了,却面临找工作的难题。

  今天的高考应该是人生旅途中一个小小的“驿站”,不要给它承载太多人为压力。社会各界多年来对高考的持续关注,实际上是在加重孩子的成长负担。

  高考,本来就需要每个孩子以平常的心态看待。学历并不能够代表一切,高考只是人生一个短暂的开始。应该告诉孩子,一次考试不能够说明什么,考得好当然可喜,考得不好也不代表以后的人生就是灰暗的。

  培养一个孩子健康地成长,让孩子拥有健康完美的人格与品质,才是我们的教育目的。无论是大人,还是参加高考的孩子,都需要以平静的心态来看待高考,用不着那么多的“聚焦”。祁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