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树信任感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24 法制晚报

  重树信任感是当务之急

  新闻提示

  浙江省中医院的数名患者输入葡萄糖氯化钠(生理盐水)后,分别出现心跳加速、大小便失禁、呕吐等异常反应。该药品系石家庄第四制药有限公司出品,药品检验报告显示
其中可见异物,属于不合格药品。“石四药”有关负责人表示,仅使用生理盐水不会出现上述症状。目前,厂家与部分地区均封存了问题产品,药厂已派人进行调查。

  药又出事了,这回是再普通不过的生理盐水,但原因却扑朔迷离:是药品本身存在问题,还是工艺环节存在纰漏?是医院使用上的毛病,还是像有人说的那样,不排除竞争对手做手脚?

  “齐二药”假药事件最后的处理结果还没有出来,“石四药”又有了问题。也难怪舆论有这么大的动静,因为人们开始有了风声鹤唳的感觉,对医院的用药安全产生了怀疑——这些怀疑包括原材料、生产、销售、质检、使用……可以说是医药系统中一个完整的链条。对老百姓来说,看病用药本来就是一件麻烦而昂贵的事情,花了钱却连起码的用药安全都得不到保证,这太难以让人接受了。更何况事情出了好几天,责任却还没有分清,所有人都还觉得一头雾水。

  危机真的来了。如果说“齐二药”假药事件还是个案,还有着偶然性的话,那么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就意味着疏漏与危险的普遍性:它有可能发生在广东,也有可能发生在浙江;有可能是特殊的药品,也有可能是普遍使用的药品。谁能保证今后不会再有类似事件?谁又能保证自己不是那个产生不良反应的患者呢?医药系统在“非典”时期树立的光辉形象正一次又一次地被蒙上阴影。

  医院也好,药厂也好,医药系统的管理部门也好,都应该意识到危机的存在,都应该有消除危机的紧迫感。医药行业是人们须臾不能离开的行业,这个行业出现信任危机,其后果也许比其他行业出现信任危机要严重得多。这不是哪一家的权威、名声、利益受到损失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被质疑、整个体制被质疑的问题。以最快的速度扭转自己的形象,重新树立人们对医药系统的信任感,是当务之急。

  急着要办的事情有很多。除了快速地查出原因、分清责任人以外,还要认真反思,医疗系统目前的运行体制是不是能避免发生这样的事件?如果不能,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或者改革?要不要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这些措施必须真切地让老百姓看到、了解。这是一个需要勇气、耐心的工作,不仅仅是搞“飞行”药品质量检查那么简单。

  说来说去,无论是官员还是医生,都要把患者的性命摆在第一位。严肃认真最为重要,冷漠与推卸责任带来的可能是更大的悲剧。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