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正在变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8日电(记者丁秀玲) 曾经绿水清清、苇叶青青的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目前正遭受严重盐污染,湖水已由淡转咸。

  博斯腾湖水域面积达1001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据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张汉东介绍,近年来博斯腾湖污染较重,湖水矿化度已由2000年的1.17克/升上升到2005年的1.32克/升。

  流域内的农田排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被视为博斯腾湖三大主要污染源。其中,农田排水造成湖水盐污染,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废水则使湖水富营养化。

  据统计,环湖各县每年向湖区排放农田排水和城市生活污水约4.8亿吨,携带盐分约70万吨左右。其他地表径流带入湖中的盐分年均达110万吨左右。由于博斯腾湖水循环能力差,据环保部门测算,每年都有至少5万吨的盐沉滞湖中。此外,湖区周围的企业每年向博斯腾湖排放的生产污水达700多万吨。

  为防止博斯腾湖生态继续恶化,当地政府近年来有针对性地采取了退牧还草、人工育苇、设法恢复湿地等措施,并且对环湖污染企业进行整治。今年,一项利用奥地利政府贷款的污水处理项目开始实施,工程完工后将解决环湖各县污水处理不达标问题,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