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加快电力结构调整 遏制违规建电站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51 国际在线

  人民网北京6月8日(记者 李天行)报道: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介绍了中国电力发展状况等方面情况。

  张国宝指出“违规建设电站的势头有所遏制,但各地建设电站的冲动仍很大。”

  张国宝说,自2004年初,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决制止违规电站建设,各地、
各有关单位对此开始重视,经过多方努力,一部分违规项目已停止建设,电力行业无序建设、盲目布点的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违规电站清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但是在前几年电力供应状况紧张的刺激下,各地建设电站的冲动仍很大,燃煤电站比重在增加,一批违规建设的电站尚待处理,难度很大,如不有序建设,将导致电力结构的恶化。

  加快电力结构调整

  张国宝强调,国家将加快能耗高、污染大的小火电机组的关停步伐,加大电力结构调整力度。今年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小火电的关停工作,并对过去已明确的关停机组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同时还公布了1999-2010年间的小火电关停清单,总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共计1200台机组,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3.2%。“十一五”期间通过“上大压小”、“上煤压油”的举措,关停5万千瓦及以下凝汽式燃煤小机组1500万千瓦,以及关停老小燃油机组700万千瓦以上。

  “十一五”电力工业发展展望

  为实现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以及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下降20%的具体要求,“十一五”期间电力工业要保持稳定有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综合各方因素,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弹性系数较“十五”(电力弹性系数为1.36)有所下降。

  展望201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估计将接近8亿千瓦,西电东送等跨区电力交换规模进一步扩大,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水电、核电、气电、清洁煤发电和新能源发电等清洁电力比重争取超过35%。

  届时,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全社会电气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力在发输配各环节协调同步,形成科学、清晰、灵活、合理的全国互联电网和适应区域配置资源及电力市场要求的区域电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