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响应倡议暂别爱车步行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30 深圳晚报

  明天,我们将迎来“深圳第三届绿色行动日”

  响应倡议暂别爱车步行上班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步行、骑自行车、乘公交车、乘地铁、“拼车”……“绿色出行”的方式虽然多种多样,但大家心中都怀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为守护深圳的蓝天献一份力,
让深圳的空气更清新。明天,我们将迎来“深圳第三届绿色行动日”,让我们选择一种“绿色出行”方式,以实际行动为深圳的蓝天献一份力,也让我们的生活更环保、城市更美好。

  “绿色出行”开启新生活

  自从2004年6月11日,本报和市环保局成功倡导并组织了深圳首届“绿色行动日(无车日)”后,这个具有创举性的大型环保活动便得到了深圳全城的拥护和响应,连续两年来,在“绿色行动日”当日,深圳市领导带头走在最前面,全市的公务员走在一支支绿色行动队伍中,而“绿色行动日”当日,深圳街头的车流量曾锐减两成多。

  “绿色行动日”好似一股环保春风深入人心,人人争先参加到环保行列中来,为守护蓝天尽一份力,而呼吸着清新空气的群众好像也在一种全新的体验中,发现了一种崭新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原来深圳早晨的空气这么清新!”“原来早晨散步去上班这么舒服!”“大家边走边聊,比平时特别聚会聊天还有意思,又增加了交流机会。”诸如此类的感受,记者在“绿色行动日”的采访中不断涌入耳中,走在深圳街头的有车族们面色红润、健步如飞,充满了一种发现新生活的兴奋之情。

  各区各单位动员早行动快

  昨天,市环保局特别召开了一次协调会,梅林一村、莲花北村、彩田村、益田村等大型社区及公交集团等单位“绿色行动”负责人纷纷到场,面对即将来临的“绿色行动日”,他们纷纷表示将全力配合。梅林一村“绿色行动”负责人说:“我们的前期动员准备工作早已经展开了,为了把倡议书最有效地送到私家车主手中,我们特别在12个出入口分发倡议书,给每辆进出的车辆车主都发一份,现在,梅林一村进出车辆的日流量已经近6000辆,这样的动员宣传应该是非常有效的。”

  而彩田村的准备工作也非常周到,制作了详细的活动安排表,如:张贴宣传画、在社区LED显示播放倡议书、向住户和车主发放倡议书等,并在“绿色行动日”当天组织一个统一的公务员步行队伍,翻越莲花山到市民中心上班。

  同时,公交集团今年仍将全力配合“绿色行动日”,发车的密度将进一步增强,在去年“绿色行动日”增加200辆大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车辆;地铁公司也组织了别具一格的活动:征集百名私家车主暂别爱车,乘坐地铁上班……据环保部门介绍,除了六区的全力组织、配合,全市500家“绿色单位”也将齐齐加入“绿色上班族”行列中。

  另据悉,刚刚出炉的10位“深圳市第二届市民环保奖”得主也将成为此届“绿色行动日”的领头羊,以各种方式“绿色出行”。

  为考生创造“绿色安宁”

  由于6月9日高考尚未结束,为了不影响考生的出行,环保部门及各社区、单位进行周密部署,从各个方面保证让“绿色行动日”真正成为一项“绿色活动”、“环保活动”。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活动不仅不会影响考生,而且只会更利于为考生们营造一个更安宁的环境,以及一个更畅通、更安全的出行环境。”据悉,今年的“绿色行动日”只设有一个启动会场,即益田村,而益田村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其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把会场设在室内,宣传场面及方式非常简单,不会产生任何噪声,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考生们着想,也让我们的活动更绿色、更环保。”

  同时,为了避免给路面交通带来压力,今年不再设立“无车路”,“按照去年‘绿色行动日’当天,车流量锐减20%的状况来看,今年的‘绿色行动日’只会让路面的交通更顺畅、更安全,这也更便于家长们接送考生,‘绿色行动日’也将是考生们的绿色安宁日。”

  温馨提醒

  “绿色出行”请带把伞

  昨天,环保部门在“深圳市第三届绿色行动日”活动的协调会上发出特别提醒,据气象部门预测,明天上午可能下雨,为了避免“绿色出行族”遭雨淋,环保部门提醒大家出门带把伞,以防万一。当然,一些距上班地有些远的大型社区,大家可选择乘坐公交车上班,公交集团已在这些重点区域和线路增派了公交大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