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首次在东北地区修建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8:4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孟阳 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日前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开展前期工作,标志着中国将首次在东北地区修建核电站。

  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说,辽宁的核电项目是中国东北地区第一个核电项目,是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红沿河核电项目共分两期,每期的建设规模都是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此次获准开展前期工作的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30亿元,最早将于2011年建成发电。辽宁省政府一位官员表示,在中国现有核电机组中,百万千瓦级的尚属少数。

  有关部门从1978年起就开始筹划这个核电项目,历经近20年终于获得启动。项目共4家投资者,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联合控股,并于2005年初成立了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核电项目的建设与运营。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厂址位于辽东半岛南部的瓦房店市东岗镇,地处渤海辽东湾东海岸,厂区三面环海,厂址规划面积380公顷。目前,这个项目的征地动迁、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等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列入国家“

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炳华表示,辽宁核电是目前该集团在辽宁投资的最大建设项目,集团和合作伙伴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这个重点项目。

  辽宁核电有限公司综合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红沿河核电项目将严格遵循安全与环保的准则,除确保建设和运营的安全以外,还对电站周围居民开展了核电安全宣传和教育。他说,红沿河核电站还将采用海水淡化技术,以最大程度地节约淡水资源,淡化后的海水除核电站自用外,如果有剩余还将提供地方使用。

  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起,分别修建了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岭澳及江苏田湾等核电站,已经投入商业运营的有9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94.8万千瓦;试运行1台,装机容量106万千瓦;在建5台,总装机容量452万千瓦。

  中国发展核电的方针是“以我为主,中外合作”。据了解,此次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将采用国内自主设计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并将自主建设和自主经营。

  虽然中国发电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均列世界第二位,基本满足了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电力需要,但电源结构不尽合理。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对电力的需求急剧增长。作为一种新

能源,核电将成为中国电力建设今后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据了解,拟出台的《电力产业发展政策》中,中国对有关核电的政策已由过去的“适度发展核电”转向“积极推进核电”。

  业内人士表示,红沿河核电项目对于改善中国东北地区的能源结构、保证电力供应、减少环境污染、拉动核电装备制造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