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晓楠:我想做一档直达人心的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0:55 新浪嘉宾访谈

  陈晓楠:我会对一个人如果觉得有哪个地方没透,就会拉着他们使劲说,说透了为止,然后我还啤哩啪啦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或者说这个地方怎么感觉好像差一点,差在那儿,我特别会有强迫证。其实一个人放出来就是30分钟的故事,有时你可能注意到一个细节,观众不一定注意到,因为是稍纵即逝的东西,不像留在纸面的东西,但是如果你投入进去,跟随着这个故事在走,你会觉得每一个气口都很重要,每一个地方的呼吸都很重要,如果一个节目有生命,甚至是有呼吸的节奏的,中间被打乱了,或者是没对,总在找那个感觉,
就拉着他们再聊一会儿。

  主持人马骧:我估计对每一期节目了解每一个细节最透的地方就是你。

  陈晓楠:对。

  主持人马骧:所以应该写博客,在每期节目刚刚播完或者是播的同时就把博客也写出来。

  陈晓楠:对,其实我们都挺鼓励大家,包括编导,包括我自己,尤其是在刚刚做完的时候去写手记是最好的。因为全都是特别鲜活的节目。包括刚才我们采访一个人的时候,晚上回到旅馆或者是家里,也会在脑子里想这个人,就是把他的形象放在眼前想,写出一条一条有关他的感受,这些东西都会放在节目里,作为我们额外说的一些话,其实是第三只眼睛,或者是你参与进去的一种感受,观众可能有很强烈的跟随感,或者是看到镜头以外的东西,那个是也是很重要,那也是稍纵即逝的,因为你跟一个人接触可能有10个感受,回到家只剩5条了,应该记录下来。

  主持人马骧:一些文字性的东西可以提醒观众换另外一个角度去看。

  陈晓楠:因为我们接触了这么多人,有时也会觉得是一笔财富,如果不做这个节目,不可能接触这么多人。

  主持人马骧:我们刚才说这些,也有人感慨,说没想到陈晓楠有这么大力气,还有一个朋友说陈晓楠的亲和力大家都很喜欢,没想到她还有那么厉害的一面。

  陈晓楠:完了,这次彻底颠覆形象了。

  主持人马骧:有一个网友说我看了你的节目很爽快,有两个问题,第一,你们的节目游走在尺度边缘,在节目拍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行政机关或者是广电部门的阻挠?

  陈晓楠:目前还没有很严重的,因为我们基本上不会是一个揭黑幕的节目或者是并不是故爆料的节目,我们基本上是关注个体生命的故事,所以在我们关注个体生命故事的时候,因为比较个体,我们没有整个就某一个地方违法乱纪的现象,我们也有这样的节目,但我们的节目主要还是讲人生的故事,这一点是柔性一点,但肯定会反映出一些很深刻的现实问题,或者说一些时代感的问题。如果没有背后一些深刻的信息,我们也不会做这个人,不会因为这个人某一面真情故事去做,我们是想折射出时代档案性的东西或者是现实档案性的东西做,但是我们基本上还是表现个体人生,还好。

  主持人马骧:是否在节目准备上涉及到敏感话题的时候就避开,或者是柔性处理?

  陈晓楠:基本上我们还没有太多的避让,可能因为我们也没有涉及到完全禁区里面的一些问题,因为我们关注个体生命,选择话题的时候更关注他自己身上发生的一些故事,并没有追查比如某一个人的单位的事情,还是看他个体的故事,没有碰到那么大的问题。但还是会有一些敏感话题,我们还是做我们的坚持。

  主持人马骧:谁在当盾牌或者是博弈的人,是朱老师吗?

  朱卫民:哪方面博弈?

  主持人马骧:去沟通、交流。

  朱卫民:我们选选题,更重要是更超越,我们是超越很多很多政治的、意识形态的东西,我们更关注的是人,从人的角度观察这个人、做这个人、记录这个人。

  陈晓楠:不太会就事论事讲这个事情的对和错,往往一个人是跨越人生跨度的一个故事,所以可能某一个阶段只是他人生里的某一个小线的故事,所以我们不大会把某一件有争议问题的对和错放得非常大,去追查这个事情怎么样。我们的视角还是放在他人生的整个视角,或者是整个人生命、事件的视角上,不太议论完全的政治层面的一些东西,或者是哪一个行政机构做错了。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没有追查这件事情,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能力去调查的时候往往不说这个事情的对与错。

  主持人马骧:第二个层面的问题,当我们在面对一个有故事的人的时候,可能有些事情你做完了节目或者是做节目过程中,你听到了,有一种欲望想帮他解决,拉他一把或者是给他一些帮助。网友的第二个问题是取材基本上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弱势群体的这些人,节目的影响如果只停留在关注的层面,可能是浅了一点,而且他也是估计节目制作人员心里也不想只停留在这个层面。如何考虑增加节目的影响力?使节目具有更多的实际功用。

  影响力的问题我们没有什么意义去谈,就说节目的实际功用。

  陈晓楠:我觉得一档节目真正的功用不是替一个人捐了多少钱,也不是这个节目因为某一件事情造了一个很大的声势,造了很大的活动,有一个很大的排场,功用是在于某一个人突然有一天看到了这个节目,有一块久违的冲动,或者是心里的一块很柔软的地方被掀动了,我想做一个直达受众心里的节目,也许你不是每一天都被触动一下,但是可能你在偶然间突然看到这样一个节目,发现一些人很用心寻找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一些人的事情,他们在用心记录这个时代,而记录下来的东西是和心灵有关系的,你可能某一时刻被触动了一下,这是节目的功用。节目一开始有些人会给我们留言,觉得读懂了我们的节目,我觉得很幸福,可能不是用别的词形容,就是很幸福的感觉。

  我不知道他讲的功用是什么,因为在太喧嚣的节目的形态和整个社会的形态当中,如果说有这样一个时刻,他愿意在某个30分钟跟随你去进入某一个人的内心,继而他的内心也被掀动了一下,这是我们互相的幸福。

  主持人马骧:这个网友说的功用估计是大家经常常理推动是这样,把一个很大的问题或者是很大的希望放在一个节目上,包括很多法制节目也受到这样的提问,说你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注意的太多了。

  陈晓楠:任何社会都有它被忽视的角落,或者任何社会都有它的公平与不公平所在,但是最重要的是,这个社会说得大一点应该有一些良心和灵魂的东西,我觉得我们做一些很普通人身上的很扎实的灵魂,如果每个人的内心都能有这样一些向善的东西或者说向着尊严的一些东西,整个这个社会会让我们觉得舒服很多。也许这个比你给某一个人捐了多少钱要好很多,我们从来不说我们是一档专门为弱势群体解决困难的节目,我们也做不到,我们也不是视角仅仅在此。

  主持人马骧:但是承接了一些观众这样的希望。

  陈晓楠:是。

  主持人马骧:比如有一个网友是昨天凌晨一点多留的言,留的言是来加拿大吧,开一些新移民的《冷暖人生》。

  陈晓楠:我们是很想把视角拓展出去,我们曾经到台湾采访过一个台湾的老兵,这可能是我们唯一一次在大陆以外的地区做节目。因为到国外去做节目,我们需要拍一个扎实的人物,需要一些前期的工作,可能时间会慢一点,我们下一步一定不局限在大陆。

  主持人马骧:这位朋友写得很详细,应该是在渥太华,把自己的邮箱也留下来了,待会儿记一下,是需要捐款的邮箱。还有一个在丹麦的朋友,后面看到了关于《华山独臂挑夫何天武》的事情,非常欣赏你们的视角,也是想捐助。我觉得真不错,我们的网友真好。

  陈晓楠:真的,我们特别感谢他们。

  网友:我想看到一期陈晓楠的《冷暖人生》。

  主持人马骧:刚说完团队的《冷暖人生》,你自己也被大家提出来。

  陈晓楠:我的人生没有那么跌荡起伏,比起我采访的人物,我的人生基本上是很风平浪静的。如果是放在一个被采访人那里,会让大家失望,冲突感没有那么强。

  主持人马骧:朱老师,晓楠的《冷暖人生》让你选点怎么选?

  朱卫民:晓楠都是暖的,暖的东西多一些,从她身上能够感受到暖的一些东西,所以她不是一个很好的采访对象,作为我们要选取,她缺乏跌荡起伏的故事,没有矛盾、冲突,可能以后吧。

  陈晓楠:等我再塑造一些冷的东西,可能是想等到更多的味道来。

  主持人马骧:换一种角度,除了普通人之外,我们定义所谓的名人或者是有一定话语权的人,你们为什么不更多考虑一些?是不是有难度?

  陈晓楠:不是,也会做,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节目还是关注于个体的生命的故事,如果他现在是一个名人,关注的是他此刻比较扁平的状态,比如姚明,大家都知道他现在的状态,可能我们做一些名人面对面。还有老鬼,他有扎扎实实的故事,还有他和他的母亲之间发生在家庭之间的故事,这个故事就非常符合我们。我们是想坐下来静静的和一个人,回看他人生的很有滋味的故事,这是我们挑选人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所以,不管他现在是不是大名人,往往大名人的时候可能不是我们采访的最佳时机。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位网友很了解陈晓楠,说我知道你在中关村里长大。是中科院职工的子女。

  陈晓楠:对呀。

  主持人马骧:也是村里的人?

  陈晓楠:也是村里的人。

  主持人马骧:他说我的女儿也很健谈,也很活泼和漂亮。是一个很好女儿的网友,说希望你告诉他怎么样把他的女儿培养得很出色,经验传授。

  陈晓楠:很亲切,我父母都是中科院化学所的,这块地方是我从小长大最亲切的地方,我老跟他们说这是我的地盘。

  主持人马骧:原来以为是新浪的地盘,没想到是你的地盘。

  陈晓楠: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我是亲眼看着,它是很乡土,很有市井味的地方,慢慢变成一座座高楼,非常科技。

  这位网友问的问题,如果她的女儿非常健谈,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她一定是一个思想很活跃、内心很丰富的人,她会有很多东西想表达,这是一个最重要的起点,是你对周围的事情特别感兴趣,这个起点非常重要。不管是做主持人还是做什么,先做一个很丰富的人吧,主持人可能尤其需要你对周围的事情有你的观察和看法,有一些思想,有一些你想去追寻它的兴趣。

  主持人马骧:这位网友应该听到陈晓楠老师说的经验。其实都是这样,不管做哪一行都得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充满好奇心和热情。

  网友:“冷暖”北上了,晓楠可以经常呆在北京,很开心吧。

  陈晓楠:很了解我,谢谢,谢谢,同喜同喜。

  主持人马骧:这45分钟的时间里我们不可能聊太多内容,但是我想华山独臂挑夫何天武这个事情通过我们三位嘉宾的口述,通过网友的互动可能大家有更深的了解。我刚才承诺了一定要把各位网友想要留下的邮箱和联系方式给我们栏目组的成员。最后说一句大俗话:“希望《冷暖人生》越办越好,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