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正在拟订全国首部外派劳务管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霍朗发自成都

  四川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阎卓麟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该省正在加紧起草全国首部外派劳务管理办法,“初稿已经出来,不日将提交省政府,通过人大审议后将颁布”。

  而就在最近,“59名成都民工被拘哈萨克斯坦”事件,引发多方关切。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和成都外事部门、温江区政府长达15天的努力下,第一批共23名涉事民工7日回到老家,余者也将在10日后陆续返回。

  这是4月以来四川爆发的第二起因外派劳务机构非法操作而导致民工受伤害的严重事件。上一次是成都一家所谓“机械私人有限公司”,招聘22名成都民工赴阿联酋“挣大钱”,不料才干了60多天,老板就宣告“破产”,每个民工交的2.5万元中介费随之泡汤。

  四川2005年外派出国劳务人员达1.75万人次,今年预计将突破2万人次,在西部省市区中列第一位。

  四川省商务厅说,四川目前有11家外经公司具有

商务部批准的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而对外劳务输出有一套严格的程序:首先要由有外派劳务经营权的外派劳务公司与输入国的企业或主管部门签订合同,输入国企业将向该国劳工部或移民局申请外籍劳工许可;输入国企业与国内劳务中介公司签订委托招收合同,然后外派劳务输出公司要将合同送到省商务厅备案,并对外派人员进行培训、取得相应的资质。获得输入国务工许可证之后,再根据这些文件到对方大使馆办理出境签证,所有手续齐备之后才能成行。

  7日,正在四川泸州召开的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大会,就上述焦点事件表示了批评。这次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以完成四川省“

十一五”期间“每年要增加转移和输出劳动力70万人以上,劳务收入增加50亿元以上;到2010年,全省至少要转移和输出200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