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旅游业将进入中西部旅游经济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3:14 山西晚报

  昨日召开的山西省“十一五”旅游产业规划论证会上,一幅崭新的旅游蓝图呈现在人们面前。到“十一五”末,旅游业将发展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我省将进入中西部旅游经济强省的行列。2010年,我省旅游总收入可达到800.95亿元,相当于当年全省GDP的11.4%左右。

  “十一五”期间,山西旅游空间总体布局为建设一条“大动脉”、两个中心城市、
三条旅游经济带

  一条“大动脉”:是指依托大运路、太长路和石太铁路构成的“大”字型旅游对外干线通道。

  两个中心城市:指提升太原和大同的城市功能,强化作为全省旅游中心城市的地位。在太原重点建设太原演艺中心、旅游信息中心、崇善寺佛教文化商业区古玩、民俗旧货市场、晋阳古城、旅游购物中心等服务设施。在大同重点建设大同游客中心和演艺中心。

  三条旅游经济带:分别是大运旅游经济带、黄河旅游经济带和太行旅游经济带。这三条经济走廊分别依托大运高速、沿黄旅游公路和太行山旅游公路,在观光旅游的基础上,开发宗教旅游、修学旅游、休闲度假和康体健身等多种旅游产品。

  未来5年,我省将不断提高旅游区的住宿条件,星级宾馆和民居旅馆将得到发展

  2006—2010年,我省要在旅游中心城市、重点景区各建设一家以上的五星级酒店,到2010年,全省五星级酒店的总数要达到20家。四星级酒店数量将达到55家左右,并在高星级酒店引进希尔顿、香格里拉、富丽华、锦江等国际品牌酒店管理。到2010年,太原要拥有5家以上的五星级酒店,大同、忻州要有3家以上五星级酒店,晋中的五星级酒店要突破两家。全省其余城市,也将告别没有五星级酒店的历史。同时,还要加快1—3星级酒店建设和改造。我省还提出发展民居旅馆的设想,即利用古城、古镇、古村落布局,发展农家乐、窑洞客栈,依托成熟景区、温泉度假基地建设一批度假村或分时度假酒店、反映当地文化主题的酒店及汽车旅馆、自驾车营地等新型住宿设施。

  此外,在“十一五”期间,自驾游将成为我省旅游的一大亮点。从今年开始,我省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经营的方式,组建省级“自驾游俱乐部”,并在太原、大同各建一个自驾游服务中心,在忻州、长治等9个城市各建一个自驾游二级服务站,在旅游集散地建立若干个服务网点。

  未来5年,这些线路最抢眼

  佛教古建旅游精品线路。以五台山、云冈石窟为龙头,以大同市为中心城市,忻州、朔州为次中心城市,培育边塞文化、避暑度假、科考修学、生态旅游等亮点,建设复合型旅游精品干线。

  晋商民俗旅游精品线路。以平遥古城、晋祠、绵山为龙头,以太原市为中心,榆次、阳泉、吕梁为次中心,突出晋商民俗文化主题,带动发展太岳山、吕梁山风光、工业旅游、城市旅游等。

  华夏文明探源旅游精品线路。以黄河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关帝庙、尧庙、永乐宫、普救寺、死海、后土祠、历山等重点,建成以寻根祭祖为主题,兼顾开发康体疗养、民俗、黄河风情的复合型旅游线路。

  太行风情旅游精品线路。沿太长高速、太焦铁路两侧,太岳山、中条山以东,太行山以西,涵盖长治、晋城辖区和阳泉、晋中部分地区。全面整合太行山旅游资源,以“太行山水、中华脊梁”为主题。

  黄河风情旅游精品线路。沿黄公路,从北至南穿越忻州、吕梁、临汾和运城西侧,这条线路以“黄河风光,黄土风情”为主题。

  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分别为以太原—兴县—交口—介休为线路框架的吕梁红色游和以太原—定襄—灵丘—涞源—西柏坡—昔阳—武乡—黎城为线路框架的太行红色旅游。

  本报记者 高萱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董春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