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泉州与台湾金门实现客运直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3:32 海峡都市报
福建泉州与台湾金门实现客运直航(图)

泉州轮载着130多名游客,前往目的地金门。林锦龙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贤斌 田 米 文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时30分,“泉州轮”在一片祝福声和欢呼声中,缓缓驶离泉州港南安石井码头,前往台湾金门,写下了泉州金门客运直航的第一页。

  昨日上午,泉州港石井港区对台客运码头(直航金门)首航仪式在南安石井隆重举
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何少川等中央、省、市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中共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向首航金门旅游考察团团长、泉州市政府副市长潘燕燕授旗。旗上写着“泉州金门首航旅游考察”字样。

  10时30分,“泉州轮”驶离石井码头,正式揭开泉金客运直航序幕。下午1时30分,该轮从金门水头码头返回石井。同样的,“新金龙号”昨日上午从金门水头码头出发,12时13分到达南安石井码头,昨日下午4时50分返回金门。今天上午,“泉州轮”还将载着首航的88人到金门。

  明天起,泉金客运直航将常态化,每天两艘客轮对开,一天共四班船。

  在石井码头,何少川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直航后,泉州与金门之间的往来,省时,省钱,省事。”他说,两岸往来的人将越来越多,今后直航的点也将更多,这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说到泉金客运直航的开通,

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
幽默
地说:“好处很多,最直接的一点就是,泉州、福建及至更多的人将吃到更新鲜的水果。”李水林认为,石井口岸作为泉金客运直航码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石井与金门一水之隔,只有一个小时的航程,随着这条客运直航的开通,两岸往来更便捷,经贸合作更密切。

  昨日12时13分,在人们的满怀期待中,“新金龙号”客轮抵达石井码头。远远地,人们站在码头上看到客轮驶来,人群中出现了一阵小小的骚动。“来了,来了……”有人向客轮拼命挥手。驶近了,客轮上的金门同胞向岸上欢迎的人群拼命挥手,有人欢呼起来。

  据了解,这趟客轮上有191名金门及台湾同胞,他们有的是来参加此次“海洽会”的,有的是来走亲访友的,有的则是来旅游的。40岁的金门同胞梁原再一上岸就难掩喜悦之情:“太方便了,首航70分钟就到了,我父母都住在石井,今后回来更方便了。”他说,这些年来,他每年都要往来金门与泉州十几趟,“以前都是从金门到厦门后,再坐车到泉州,一趟要3个多小时,现在只要1小时。”他笑着说,“金门煮一碗面,带到石井还是热的,感觉像串门一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