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国宝:今年下半年基本不会出现“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9:5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齐中熙、刘铮)随着在迎峰度夏前又一批电厂的建成投产,今年下半年电力供需形势将总体平衡,基本不会再出现前几年的“拉闸限电”现象。

  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的判断。

  前几个月的数据基本印证了他的这一判断:各地拉闸限电现象大幅减少,1至4月份累计拉闸限电条次仅为去年同期的2.3%,全国只有8个地区先后不同程度地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去年同期为26个)。当前,全国仅有2个省份在高峰时段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随着全国新增发电装机投产规模的较快增长,加之各地来水情况普遍好于去年,电煤库存相对充足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今年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会进一步缓解。”张国宝说。

  电力供应方面:1至4月份全国发电量817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由于来水较好,水电增长14.6%;火电7049.5亿千瓦时,增长10.9%,增幅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核电166.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

  需求方面:1至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466.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3%。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08.68亿千瓦时,增长14.09%。全国工业用电量为6291.11亿千瓦时,增长12.37%。

  电力建设方面:继2005年全国发电机组投产6600万千瓦之后,今年1至4月份全国新增发电装机2389万千瓦,全国发电装机已达5.31亿千瓦。预计全年新投产机组将超过7000万千瓦。截至目前,全国在建电站项目规模为2.5亿千瓦。“机组利用率开始回落,也预示着电力供需紧张状况正在逐步缓解,电力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他说。今年1至4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继续回落,为1674小时,较去年同期下降78小时。“我并不担心今年的迎峰度夏会出现什么大的问题。”张国宝说。“当然,也不能掉以轻心。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削峰’,一是增加调峰的机组,避开高峰。二是推行峰谷电价差,高峰时段的用电价格高一点,在低谷时用电价格低一点,引导消费者在低谷时用电,避开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