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领导与市政协常委座谈发展北京文化创意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05 首都之窗

  6月8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市政协主席阳安江等市领导与市政协常委们,共同就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两个多小时的发言时间里就有17位政协常委和民主党派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虽然发言时间有限,但大家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的热情却分外高涨。

  “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应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碗里的’,即发展已有一定基础
的;第二步是‘锅里的’,即发展已有良好势头的;第三步是‘田里的’,即准备未来重点发展的。”市政协副主席朱相远第一个发言,他生动形象的比喻让人耳目一新,而兴建“蜂巢”型文化社区,为个体户、小工作室、创作坊提供廉价、方便、小型、易于交往服务的建议,更让人豁然开朗。“恬静的四合院、蝉鸣的老胡同,处处都能抖落出一个个神秘有趣的故事,北京实在是一部永远写不完的书。”刘秀晨委员认为,具有惟一性的文化创意产业才最有生命力,北京文化底蕴深厚,并建议要发挥北京自身优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举了好几回手的谢郁委员终于抢到了发言的话筒,因为时间有限,只好抛开文稿简要说明,她建议,要将本市现有文化产业形态进行整合,着力培养核心企业,提高市场组织化程度,同时,要对现有的文化产业园区或聚集区进行认定和梳理,以市场需求和政府产业调整发展总体规划进行增设和整合,防止盲目上项目开发过热。

  刘淇在认真听取了市政协常委和民主党派代表的意见后说,大家就如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他希望今后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关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为加快发展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淇指出,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首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升级,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国家做贡献的重大战略举措。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可以极大地提升综合国力。文化创意产业是科技、智力与文化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创意、创造,把文化与高新技术产业结合,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通过产业化的形式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挥文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刘淇强调,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科技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承担的责任也十分重大,北京有条件、有优势、有责任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当前要进一步研究完善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在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给予必要的支持,创造有利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环境。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发展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导,完善领导机制;要努力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法制环境建设,尤其要做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要整合资源,搭建服务平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制定鼓励政策,广泛吸引民间、国际投资,吸引一些大型、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国际投资企业参与进来,使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尽快发展起来。

  刘淇最后强调,要注重文化创意产业的软件建设,突出重点,抓住特色,重视文化内涵的发掘;要从北京的优势和特点出发,抓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北京特色、具备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知名品牌和企业,通过抓大项目,延长产业链,带动首都经济的发展;要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和引进创意、中介服务、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人才。

  市领导蔡赴朝、翟鸿祥、黄以云、韩汝琦、满运来、唐晓青,市政协秘书长李建华出席座谈会。(周暹柴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