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圣地寻佛(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10 世界知识杂志

  孙玉玺

  世界各国各民族都有宗教,信教人口近40亿,占总人口的2/3。我认为,外交官必须学习一些宗教知识,以恰当 把握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2006年是“中印友好年”,中国中央电视台发起“玄奘之路”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我借参与准 备工作之机,遍访四大佛教圣地。我的最大收获是:看到了一位杰出的历史人物成功地修炼成佛的过程。

  蓝毗尼园:释加牟尼诞生之地

  蓝毗尼(Lumbini,梵文“可爱”之意)现在仍是尼泊尔南部一处清幽园林,距尼泊尔和印度边界约五公里。 整个园区占地770万平方米,分为三个区:摩耶夫人祠、菩提树、水池、阿育王石柱等古迹构成园林区;各国佛教组织兴建 的寺庙为寺院区,其中包括中国、韩国、日本、越南、缅甸、斯里兰卡等国不同风格的佛寺;以保护圣地为目的的绿化区。

  我来蓝毗尼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佛陀诞生的故事,于是邀请蓝毗尼博物馆的馆长为我导游。关于佛陀的出生年代有多种 说法,馆长认为是公元前624年,现在世界各主要佛教组织纪念佛陀诞辰活动均以此年代为准。当年的蓝毗尼属迦毗罗卫国 。佛陀的父亲姓乔答摩,是该国的国王“净饭王”,母亲为摩耶夫人,他们均为婆罗门教(后来发展为印度教)教徒,属于刹 帝利种姓。佛陀出生后,父亲为其取名悉达多。因此,佛陀作为历史人物,其俗家名字为乔答摩·悉达多。该国人属释迦族(Shakya) ,所以当时人称“释迦牟尼”,意为“释迦族的智者”。后来佛门弟子称其为“佛”或“佛陀”,意为“觉悟者”。

  走进园林区,首先看到的是摩耶夫人祠。祠形如一白色圆塔,在万里晴空映衬下,显得圣洁无比。祠内有一黑一白两 幅石浮雕,描绘了摩耶夫人生下佛陀的场景。我与导游认真探讨,可信的故事梗概是:摩耶夫人产期临近,按当时习俗回娘家 分娩,途经蓝毗尼园时,因天气炎热,到水池中沐浴解暑,走出池塘后在菩提树下临盆。佛陀诞生后亦用池水沐浴。佛陀诞生 的故事没有文字记载,多为口传。佛陀过世数百年后才在佛教经文中有描述,并加进了许多宗教神秘色彩。后来这个故事又广 泛流传,而且越传越神。唐僧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有一段很具体的描写,我改写成白话文如下:

  来到蓝毗尼园林,有一处释迦族人沐浴的池塘,池水澄清皎洁,静如明镜,池周围各种鲜花盛开。离池水约二十四五 步远的地方有一棵菩提树,即佛陀诞生之处。再向东有后来阿育王所建之塔。佛陀一生下来,不用人扶就会走路,向四方各走 七步,开言说道:“天上、天下,惟我独尊。”佛陀每步所踏的位置都长出巨大莲花。当时从地下踊出两条龙,飞到空中,分 别喷出冷水和暖水,为佛陀沐浴。佛陀是夫人右肋生出的,当时四大天王献上金色的棉布衣服,将佛陀抱至一张金桌子上,并 对他的母亲说:“夫人诞斯福子,诚可欢庆,诸天尚喜,况世人乎?”后来阿育王在四大天王抱佛陀的地方建巨大石柱为证, 柱上雕石马。多年后,有恶龙用雷击损石柱,石马坠地。附近还有一条河流向东南,当地人称油河。摩耶夫人生育时,上天为 她造化池塘,供光润澄清之水,使夫人洗去风尘。至今那水还有滑腻腻的感觉。

  今天来到蓝毗尼园,玄奘当年所描写的菩提树、水池、小河、泉水、石柱均在。柱上的石马没有了,柱体上有一道裂 缝。石柱离地三米高处有阿育王留下的铭文,译文大意为:

  阿育王于灌顶之第二十年亲自来此朝拜,因此处乃是释迦牟尼佛诞生之地,兹在此造马像,立石柱以纪念世尊在此诞 生,并特谕蓝毗尼村免除赋税,仅缴收入的八分之一。

  关于佛陀是摩耶夫人右肋生出的说法,我当然是不相信的,因为当时不可能有剖腹产的医术。我在印度教的传说中找 到了这种说法的依据。印度教将人分为四个种姓:第一种姓是婆罗门,传说生自神的头脑;第二种姓是刹帝利,传说生自神的 身体;第三种姓是吠舍,传说生自神的上肢;第四种姓为首陀罗,传说生自神的下肢。此外,还有不被列为种姓的“贱民”, 传说为神的排泄物。由于佛陀的父母均为印度教中的刹帝利种姓,右肋生出之说很可能由此而来。

  悉达多出生后作为王子,自然有很多人赞美他如何聪明。宫廷里的婆罗门大师更断言他有慧根,将来会出家修成圣人 。净饭王当然希望他继承王位,而不是出家。于是除了学习,什么事情都不让他做,也很少让他出王宫接触民间疾苦,努力使 他的生活过得富足快乐。王子16岁时,净饭王早早为她娶了表妹耶输陀罗公主;28岁时,公主为他生了一个儿子。然而, 富贵和安逸不仅没有使他感到满足,反而令他厌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目睹了辛劳的农夫、老人、病人及死人,这使他陷入 沉思:人们无论怎样辛苦劳作,都不能避开生、老、病、死。

  后来一位弃世修行者告诉他:出家修行是脱离人间无穷无尽的烦恼与痛苦、超出生死轮回的惟一途径。他听后毅然抛 弃荣华富贵和娇妻幼子,独自离家出走。据说,他出走后还曾传话给父亲并转告所有亲人:不要为他出走而难过,应该为他感 到高兴,因为他出家修行的目的如能实现,便能使普天之下所有生灵都脱离苦海,永享极乐。

  菩提伽耶:悟道成佛

  悉达多离家后,首先脱去王子的锦袍玉带,与人交换了麻衣草履。为了方便单身汉生活,免去每日梳洗的烦恼,他还 请人剃光了满头长发。他一路南行,遍访名师,苦行六年。当他瘦得皮包骨头时,他认识到: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则一切都 无从谈起。于是他放弃了绝食苦行,在尼连禅河沐浴之后,接受了牧女供献的乳糜。他的体力得到恢复之后来到伽耶城南约十 公里的一棵菩提树下坐禅。他立下誓言:不成正觉不起此座。经过49天的冥思苦想,他觉悟成佛了。

  我抵达菩提伽耶(BodhGaya)时正值黄昏。菩提伽耶的中心是摩诃菩提寺,寺内寺外点燃了数千盏油灯,来 自世界各地的僧人操着不同语言诵经念佛。这里的主体建筑是典型印度风格的螺塔。据博物馆里的史料记载,公元前3世纪阿 育王最早在这里建寺,它原为一圆形佛塔,7世纪改建成现在的尖细金字塔形状;12世纪曾被穆斯林捣毁,14世纪又被缅 甸国王修复,并在围墙四角各建一个小塔,它们形似主塔,呼应而立。后来,因发洪水,塔身被泥沙埋没数百年。现在保留下 来最古老的部分是正面和两侧的围墙,它是公元前1世纪扩建的,围墙石壁上雕有很多莲花瓣构成的圆盘图形及描绘佛陀生活 故事的浮雕。寺内供有金身佛陀像一尊,法相庄严,光彩照人。摩诃菩提寺的灵气来自后院的菩提树。据寺内僧人讲,佛陀悟 道时的那株原树曾被阿育王王后派人砍断,原因是她气愤阿育王热衷佛法,不理后宫。后来阿育王用牛奶浇灌被砍断的树并使 其复生,还派专人守卫。阿育王之子曾采其枝,移植斯里兰卡,以感化当地人皈依佛教。复生的原树若干年后枯死,现在的树 是1870年这里重建时斯里兰卡的佛教徒从移植的树上采枝重栽的,现已枝繁叶茂。树下是阿育王所建“金刚座”。

  我来到树下,此时日已西沉,菩提树在漫天红霞衬托下尽显圣灵,成群的善男信女朝树跪拜,祈求佛陀佑护。我盘膝 坐在人群中,模仿佛陀冥思苦想:按佛理论,万物生来皆有佛性,佛陀度人在于助人发现自己的佛性,并弘扬光大;自己提高 觉悟远胜于求佛佑护。即使是罪孽深重,关键也在自救。以阿育王为例,早年兄弟争王取胜,继位后南征北讨,杀人无数,统 一了除德干高原南部以外的印度。一旦佛心发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执政的后20年中,建佛塔八万四千座,以赎前罪 。

  离摩诃菩提寺不远,有20世纪初以来世界各国佛教组织修建的二十多座佛庙,由此可以看出:佛教虽然起源于印度 ,但传播到各国后发展了各自的特色,不仅佛庙样式迥异,即使佛陀像也不尽相同:印度佛像鼻高眼大,面长庄严,显然是印 度人的特征;中、韩、日等地的佛像鼻子小,脸盘圆润温和,带有东亚人的特征;泰国的则是四面佛。中华大觉寺是典型的大 屋顶式建筑,虽规模不大,但显露出地道的中国特色,令我备感亲切。

  我离开菩提寺后,访问了两公里外的一个小村庄。村里住着一百多户居民,他们的生活似乎两千多年来都没什么变化 。低矮的茅草屋密密麻麻地连成一片,有时人和牛、狗挤住在一间屋里。多数男人都只在腰间围一块布,妇女则身着颜色鲜艳 的纱丽躲在牛和狗的后面张望着我们这些外来客。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