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权时代与国际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10 世界知识杂志

  林利民

  迄今为止,人类战争史经历了从冷兵器时代经火器时代、到机械化战争时代、再到核时代的嬗变,其中每一个时代战 争样式的变革无不打上了科技革命的烙印,无一不是科技水平变化刺激与推动的结果。而战争样式的变革又不能不对战争与政 治的相互关系产生影响。

  古代青铜和冶铁时代,弓箭和长矛是最强有力的兵器,以此装备起来的步骑兵攻击力、活动范围都非常有限,尤其是 无力冲破把世界分割为若干文明区域的高山大漠及海洋的阻力,因此,冷兵器时代的全球政治不过是一个个区域政治的简单相 加。

  火器的出现加强了军队的攻击力,对欧洲的政治发展及全球政治从分散发展走向整体起了促进作用。

  近代以来,广泛应用火器的远洋海军的出现,完全打破了高山大漠等自然障碍对全球政治的区隔作用,全球性的国际 政治体系应运而生。20世纪,电气、内燃机和制造技术的新发展使战争进入机械化时代,战争不再是少数职业军队的较量, 而是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综合能力的总较量,总体战概念进入军事理论视野,随之在国际政治中也就有了综合国力 竞争的概念。1945年以后,人类进入核时代。战后虽然局部战争不断,但在同归于尽的核阴影下,发生

世界大战的危险性 反而降低了。

  21世纪将对军事力量构成和战争样式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是航空、航天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如空间站、轨道武器和各 种大威力新式空射武器和各种空中武器平台的广泛发展、应用等。其中,航空兵器,如远程飞机、精确制导导弹的可靠性与飞 行能力增强、飞行速度、时间和航程延长是最重要、最突出的特点。未来一代人时间内,运载超音速高精度远程导弹的超音速 远程空中-太空飞机和各种战略飞行平台可以在数小时飞抵全球任何地点发动毁灭性攻击行动。同时,这种新式战略飞行平台 不但可以空中加油,在空中补充弹药及各种补给,甚至可以在空中更换机组人员,以保持战斗力的可持续性。简言之,航空与 航天技术的新发展将把21世纪的世界带进空军时代与空权时代。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克劳塞维茨的这一命题是迄今为止理论界对战争本质最集中、最完整的表述。但如跳出战争 的政治本质范畴,观察战争样式与特点,人们又可以得出有关战争的另一个命题:战争样式是科技发展的产儿,即有什么样的 科技发展水平,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战争样式。而且,战争样式的革命性变化,不可避免他要反过来极大地影响战争的本质与性 质及其国际政治后果。

  首先,空权时代既是军事科技发展的结果,也必然要对军事科技军事力量构成及战略战术与军事技术、兵器的变革产 生引导作用。发展战略空军与空间力量将是先进大国军事力量发展的优先方向。资料表明,美国军事力量建设的重点已转向谋 求建立一支可不依赖海外基地,随时能从美国本土出击,在数小时内能抵达全球任何地点实施战略打击的空中力量。为此,美 国加大了空中与太空研发的投入,航速约10倍音速的大型飞机已进入试飞阶段,并有可能裁减大型航母。

  其次,将造成空权对陆权与海权的替代。迄今为止,人类关于陆权与海权之争不断,但总体上二者是平行发展,但陆 权与海权的对峙始终存在,这在拿破仑战争时期表现为英法对峙,20世纪上半叶表现为英德对立。

二战后,美国的海上霸权 与苏联的欧亚大陆霸权依然相持不下。唯有21世纪空权时代的到来才能真正结束历史上陆权与海权的数千年对峙,实现对陆 权与海权的替代。

  第三,空权时代的到来必然要对国际政治的内容、国际竞争的规律与游戏规则、对国际格局及战争与和平问题产生巨 大的冲击与影响。新一代远程战略空军超越时空的能力与特点,将使地理环境因素,包括山川河流、海峡大洋及其它地障、水 障对战略的影响作用大大降低,其昂贵造价及对高科技的全方位要求将使建立新式军事力量越来越成为少数综合实力强的大国 的专利,国际政治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选择更取决于大国的政治游戏。同时,掌握空中优势的大国从事战争时所受的掣肘因 素则有所降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