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良渚后杨村出土200多件珍贵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14 青年时报

  修正了良渚文化早期发达晚期衰落观点

  □时报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陆文华

  时报讯 今年4月21日,良渚镇港南村12组村民、38岁的康宏果在宅基地挖地基时,突然发现一块月牙似的石头,他立即报告当地文物部门。省考古研究所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
区管委会随即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后杨村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本报4月25日曾作报道)。

  记者昨日从省考古研究所获悉,后杨村遗址中,发现了罕见的良渚文化晚期显贵者墓葬群,9个墓葬中出土各类文物200多件,其中包括10多年来在良渚遗址群内首次发现的玉琮、斜边玉璧等器物。

  考古专家认为,后杨村遗址考古发掘表明,在良渚文化晚期,显贵者不仅掌握了神权、军权、财权,还控制了当时的主要经济生产活动。修正了过去考古界认为的良渚遗址群内良渚文化早期发达、晚期衰落的观点。

  抢救发掘工作尚在进行中。

  后杨村遗址发掘意义重大

  正在发掘的后杨村遗址,位于良渚镇后杨村西北角,发掘面积约500平方米,深2米至2.5米,现已发掘出9个墓葬。出土文物中,玉器有玉琮、玉璧、三叉形器、冠状饰(玉梳背)、玉镯、玉带钩、玉锥形器等,石器主要为石钺,陶器有鼎、罐和双鼻壶等;其中北面3个墓葬规模较大,出土文物数量众多、规格较高,一个墓葬中出土了4件玉琮、8件玉璧、15件石钺以及玉珠等其他玉器。

  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宁远认为,从初步发掘情况判断,这是良渚文化晚期的显贵者墓地。

  王宁远说,过去在良渚遗址群内所发掘的反山、瑶山等等级非常高的遗址,其年代序列大多处于良渚文化早期,只在汇观山等处零星发现一些良渚文化晚期的器物,“后杨村遗址集中出土了等级很高的良渚文化晚期墓葬群,这就完整地表现了遗址群内良渚文化从早期到晚期的发展序列,丰富了良渚文化不同时期的文物类型。”

  王宁远说,后杨村遗址发掘,修正了过去考古界认为的良渚遗址群内良渚文化早期发达、晚期衰落的观点,说明良渚文化遗址区作为良渚文化的中心,在整个历史发展中都相当发达,并持续发展了相当长时期。

  在后杨村遗址中,有些墓葬墓坑规模较大,葬具痕迹清晰,保存完好,使用了独木棺。这对了解当时显贵者的葬式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而以往出土的显贵者葬具保存比较差,考古界对当时的埋葬形态、入葬方式等了解得有限。

  玉制耘田器具很高考古价值

  出土的“耘田器”令专家惊喜,这是一件刃口部分呈V字形的玉器,因为黑乎乎的,刚开始专家还以为是石器,后来仔细鉴定,竟是罕见的玉制耘田器。

  王宁远介绍,这是国内迄今考古发掘出的第二件玉耘田器,另一件是2004年在桐乡姚家山遗址出土的。

  这件器物的功能还不太清楚,可能是刀具,用来刮毛皮。也有专家认为,是像石镰那样的收割工具。“不过可以初步认为,这是玉制的生产工具”。

  “玉制的生产工具是不能实用的,是一种象征性的礼器。”王宁远认为,这说明当时社会阶层中,已经出现了掌握当时生产力最高水平的精英分子,他们是掌握了经济生产技术的代表人物,逐渐脱离了具体的生产活动,成为高于一般社会成员的特殊阶层。这个显贵者阶层不仅控制了神权、军权和财权,还掌握了经济生产权在内的控制权。

  “这就像后来的皇帝,每逢春季来临,就装模作样拿着礼器出来到天坛‘耕耘’一番,生产工具的礼仪化,表明当时显贵者除了掌握宗教、军事等统治权外,还掌握了维持社会秩序基础的经济活动。”王宁远说,以往发掘的玉琮、玉钺等代表神权、军权的器物已经明确,表现物也较多,而这次出土的代表具体经济活动的礼器却非常罕见,因此具有很高的考古学价值。

  后杨村遗址是一个人工堆筑的高台墓地,省考古队将继续在遗址内打探沟,进一步了解墓地的堆筑过程和外围情况。据悉,整个考古发掘工作还将持续半个月;已经出土的文物将首次在今起举行的良渚遗址新近出土文物特别展上展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