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造”旅客列车即将穿越青藏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1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刘诗平 刘铮)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即将实现全线开通试运行,我国科技人员采用国内旅客列车成熟技术,并针对青藏线特定要求,成功生产出青藏高原旅客列车,“中国造”列车即将穿越青藏高原。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青藏旅客列车不仅采用了大量先进和成熟技术,而且也通过自主创新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青藏旅客列车是中国自主集成创新的新产品。

  这位负责人说,铁道部立足国内,组织铁道科学研究院、四方车辆研究所、客车制造厂以及其他高校、研究院所等单位,对青藏旅客列车的技术条件和技术方案进行了反复的论证,确定了供氧方案及其他主要技术方案,确定了主要攻关项目,利用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引进成果,形成了青藏旅客列车系统集成创新的技术路线。

  新闻背景

  “世界冻土工程博物馆”

  据新华社西宁6月8日电(记者朱建军 王圣志 吕雪莉)随着冻土路基、冻土区桥梁、涵洞、隧道、房建、管线等工程的顺利施工,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高原多年冻土最长的青藏铁路,如今堪称“世界冻土工程博物馆”。专家称,青藏铁路穿越世界上最复杂的冻土区,不少冻土工程措施都是国内外首创,可谓集冻土工程之大全。

  即将于7月1日试通车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是目前全球穿越永久性冻土地带最长的高原铁路,这条铁路处于多年冻土区的线路就长达550公里。

  据了解,青藏铁路有111公里线路铺有一种特殊的路基,即在土路堤底部填筑一定厚度片石,上面再铺筑土层的路基。这种多孔隙的“片石层通风路基”为国内首创。它是效果较佳的保护冻土措施,能降低地基土温度0.5摄氏度以上。

  全长11.7公里的青藏铁路清水河特大桥横架在可可西里冻土区,它是一种“以桥代路”的保护冻土措施,铁轨飞架而过可以不惊扰冻土。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