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首开"拆违"听证会 代表意见将成重要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年前门面房出新改造中延伸到门前院落的部分,如今被举报为违建。前天,玄武区营苑新寓的29户沿街经营户接到了限期拆违通知书。29户人家当天联名向红山街道申请举行拆违听证。据悉,因拆违而由居民提出召开听证会,在全市尚属首例。

  昨晚7点30分,关于营苑新寓沿街店面出新中延伸到院落的部分保留还是拆除的听证会,在红山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举行。营苑新寓经营业主代表、小区居民代表、区人大代表、
区政协委员等听证代表,将会议坐得满满当当。记者发现,听证代表们都是有备而来,除了相关陈述、举证材料外,不少居民还带来了自己拍摄的照片。

  “你看,这是3年前的照片。”居民张大妈说:“那时,营苑新寓沿街小店把街面弄得满地油污。”为改变脏乱差的状况,2003年,在区政府支持下,红山街道提出营苑南路东段沿街门面出新方案:营苑新寓01、02、03幢沿街违章建筑无条件拆除,用彩钢板恢复部分院落,统一制作标准店招。当时该小区大多数居民表示同意,并在协议书上签名。

  事隔3年,一楼住户店面出新部分由于占用院落被举报成违建。家住01幢的吕敏代表二楼业主对门面房的“合法身份”提出质疑:“我买的房屋,公摊面积有9平方米,其中就包括一楼楼前空地,凭什么给人家盖门面房?沿街门面房也让我们担心安全问题。而且这里的饭店油烟很大,也很吵闹。”

  违建一说让一楼住户想不通。家住03幢的张化明拿出1997年办理的商品房买卖契约,契约上写明一楼房屋使用功能为连家店。他还提出,连家店就是房屋带有住家和经营活动空间。

  最终,听证代表们通过投票来进行表决。会上,共发放78张表决票,收回69张。其中,赞成拆除10张,赞成保留55张,弃权3张,废票1张。玄武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组织此次听证,把决策过程和程序全部公之于众,是拆违工作民主化、公开化的一种尝试。各方在听证会上所表达的意见,将作为有关部门作出最终决策的重要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