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新增3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月8日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25 首都之窗

  6月8日上午,北平图书馆旧址大门上悬挂了22年的“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标志,被一块崭新的木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取代。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本市新增的38家“国保”单位将陆续悬挂上标示牌。

  与前五批“国保”单位“内嵌”式标志不同,新的“国保”标志是一块可悬挂的木牌,上面刻有金色的太阳神鸟标志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字样。“前五批‘国保’大
部分都是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墙体上先挖个洞,然后镶嵌上标示牌。”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今后将采用在文物古建本体外立碑、挂牌的形式,取代这种有损文物墙体的行为。

  “‘国保’一下增加了近六成,意味着我们对文物的投入和承担的责任也更大了。”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加上新公布的38处“国保”,目前本市“国保”单位已达98处。近年来,除十字寺遗址正在筹备大规模修缮保护工程外,袁崇焕墓和祠、金陵等新“国保”都已在近年内得到整体修护。

  大栅栏商业街上四家老字号商铺、孙中山行馆、鲁迅旧居……本市新增“国保”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占了近一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这标志着我国将加强对近现代建筑和工业遗址等的保护,首钢旧址、酒仙桥电子工业区……这些见证了北京城市发展历史的工业遗址将有望入围下一批“国保”行列。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北京的“国保”单位有四“最”:时间最完整。从50万年前的周口店遗址到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之间历朝历代的珍贵遗存在北京都可以觅得芳踪;空间密度最高。6.8平方米的皇城区域内,金碧辉煌的紫禁城、波光粼粼的北海……十几处“国保”单位已连成片;质量最高。本市拥有6处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很多文保单位具有申报潜力。

  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今后,本市文保力度将继续加大。本市将加快文保单位建控地带划定,加大文物保护工作的执法力度。到2008年文物修缮的重点将转移到“区保”单位,届时每年的文博经费将持续在一亿元左右。(刘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